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2023年全疆藝術創作規劃座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發布時間:2023-02-20 14:37 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02-20

  2月19日,2023年全疆藝術創作規劃座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會議總結回顧了近年來新疆藝術創作工作的成果,研究未來推進新時代新疆藝術創作繁榮和高質量發展的方式方法,為全疆各藝術院團正在創排和即將啟動的劇目提供創新思路。

  在全疆各地州市的分組討論會上,來自各文藝院團的代表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十屆七次全會要求,讓文藝作品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做了主題發言,並分享了近期創演作品的新進展。

  伊犁州歌舞劇院將在歌舞劇、音樂劇、實景劇等優勢劇種創作上發力,每年推出3—5部作品,目前已有的計劃包括歌舞劇《黑走馬》、音樂劇《這邊風景》、話劇《王蒙先生在巴彥岱》等。歌舞劇《北庭故城》是昌吉州重點打造的劇目,以世界文化遺產北庭故城為背景,深入挖掘唐朝墩遺址、石城子遺址等蘊含的深厚文化內涵,講好歷史上各族人民共同開發建設保衛祖國邊疆的故事。克拉瑪依市歌舞團即將開展國家藝術基金項目大型舞劇《油城往事之開拓者》的展演及巡演,同時開始創作融合城市文化和特色景區的推介音樂劇《夢想之城》,及情景史詩音樂劇《石油脊梁》。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徐銳軍在座談會上表示,要切實把藝術創作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用心用情用力幫助院團破解影響藝術創作生產的問題,加強對藝術創作的研究、規劃,精心設計重大藝術工程、項目,落實對文藝院團的支持,扶持劇本、劇目、劇場,著力推進全疆專業文藝演出和排練場所的設施建設。

  座談會上,中國音樂學院教授、音樂劇《冰山上的來客》導演陳蔚和國家一級導演舞劇《張騫》導演邢時苗,分別就“舞台藝術創作的高質量發展”“如何做成一個藝術項目”做主題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