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把新疆之美帶回家
發布時間:2023-02-23 11:1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2-23
  “新疆禮物”聚合了新疆最具特色的各類旅游商品,是新疆旅游商品中的精品。經過近幾年發展,“新疆禮物”品牌知名度、市場影響力得到全面提升,有力帶動了新疆旅游商品經濟的發展,成為“新疆是個好地方”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獲悉,截至2月21日,共有128家企業的17個品類1300件(套)旅游商品入選“新疆禮物”名單,初步構建了“新疆禮物”的產品結構體系。
  目前,“新疆禮物”已發展到上千個品種,既有聞名全國的特色美食,也有化妝品、博物館文創產品、民族風情濃郁的手工藝品等。這些“小而美”的“新疆禮物”精致、實用、便攜,滿足了海內外游客“把新疆之美帶回家”的需求。不僅如此,“新疆禮物”還讓很多傳統手工藝煥發光彩。
  用桑樹皮造紙,這項獨特的造紙技藝已在新疆墨玉縣普恰克其鄉傳承千年。2006年,新疆桑皮紙制作技藝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如今,為了保護和傳承這項古老的技藝,墨玉縣對普恰克其鄉布達村主干道的商戶門面和農戶家庭牆面進行改造,打造以桑皮紙制作技藝傳承中心為核心的“桑皮紙一條街”。越來越多的游客到這裡感受桑皮造紙的魅力,並購買桑皮紙作為“新疆禮物”帶回家,同時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了學習傳承的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新疆禮物”的開發,各地獨特的自然資源也逐步被發掘。克拉瑪依優質的紫砂原本鮮為人知,當地文創企業以此為原料,將其設計制作成精美的手工紫砂壺、杯具、打火機、U盤等日常用品,令人驚艷,被稱為“克拉瑪依新名片”。
  隨著消費升級,“新疆禮物”不斷迭代創新,許多土特產以品牌化發展贏得更廣闊的市場。比如喀什地區英吉沙的德源農林科技有限公司對當地的甜杏進行精深加工,研制出了杏仁油等十余種產品,由於質優物美、包裝時尚,很受游客喜愛。
  順應當下消費習慣,新疆積極開拓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方式,讓“新疆禮物”擁有了更廣闊的市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縣是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縣城中的“博湖禮物”專賣店一年四季游客不斷。許多游客在實體店體驗後,便成了網店的常客。“博湖禮物”專賣店負責人鄭保紅介紹:“網店的顧客來自湖北、重慶、北京等全國的十幾個省區市,都是回頭客。”
  記者了解到,如今越來越多的“新疆禮物”生產廠家在網上開店。在京東、淘寶、天貓等電商平台上,“新疆禮物”琳琅滿目。2019年12月底,新疆博物館在天貓開設了文創產品官方旗艦店,成為新疆首家入駐天貓的文創店。2023年1月,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先後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深度戰略合作,促進新疆文創產品和旅游商品高質量發展,將會有越來越多、越來越美的“新疆禮物”可供游客選擇。
  近年來,隨著“新疆禮物”的熱銷,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其中,“小而美”的“新疆禮物”正在成為帶動百姓增收脫貧的大產業。哈密市為哈密刺繡注冊了“密作”品牌,目前全市有大大小小近30家企業生產制作哈密刺繡元素的“新疆禮物”,推出產品兩三百種,帶動就業已超過1萬人。
  對於“新疆禮物”下一步的發展規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推出“新疆禮物”品牌評定標准和管理辦法,加強知識產權和專利保護,樹立“新疆禮物”品牌保護意識,強化品牌形象,做好管理授權和品牌監管,加強“新疆禮物”品牌的市場監管和運營。
  對全疆各縣網絡主播的培訓活動也將陸續展開,通過培育當地網絡銷售人才,加大“新疆禮物”線上線下的銷售力度,宣傳推介新疆文化旅游資源,借助旅游大環線推介活動宣傳推廣旅游商品、特色農產品。與此同時,還將組織文化和旅游骨干企業參加國內知名展會,充分展示新疆旅游商品和農副產品,全面提升“新疆禮物”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努力把“新疆禮物”打造成為國內外旅游知名品牌,為旅游經濟強區建設做出積極貢獻。(蒲振華 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