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赴大美新疆之約 看壯麗山川璀璨人文
——2023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美”新疆行圓滿收官
發布時間:2023-08-29 11:24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8-29
  一方水土,銜三山跨兩盆﹔一條大道,從長安到羅馬﹔一闋歌謠,在一代代人心中縈繞回蕩……新疆以奇異的風光、豐饒的物產、日新月異的變化,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23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美”活動走進新疆。來自9個國家的駐華外交官從烏魯木齊啟程,奔赴吐魯番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喀什地區,踏訪交河故城、柏孜克裡克千佛洞、天山天池、喀什古城、達瓦昆沙漠等自然和歷史人文遺跡,感受天山脈動、高天流雲、河溪水韻……
  訪大山大湖,沉浸式體驗豐富獨特的文旅資源
  “我們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風光……”8月14日,伴著綿綿細雨,駐華外交官們抵達烏魯木齊,走進國際大巴扎,挑選琳琅滿目的新疆禮物,了解馕制作工藝……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新疆,烏魯木齊這座美麗的城市展示著中華文化的多元絢麗。”在菲律賓駐華大使館外交官善風看來,新疆是一個值得被世界關注的好地方。
  雪峰倒映,雲杉環擁,碧水似鏡,天山天池風光如畫。“天池是我見過的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清澈的湖水和高聳的山峰讓人驚嘆。在這裡,我見識到了獨特的文化和友善的人民。”塞舌爾共和國駐華大使安妮﹒拉福蒂納說,新疆的美與塞舌爾的美很不一樣,前者是大山大湖,後者是迷人海島,兩者都很美,值得人們深度體驗。
  金秋時節,瓜果飄香。吐魯番市葡萄溝景區游人如織。近年來,葡萄溝依托葡萄文化、民俗文化,大力發展旅游業,與農業、商業相加相融,助力鄉村振興。
  駐華外交官們穿過長長的葡萄架,來到阿裡木客棧。客棧主人阿力木﹒艾提吾力一家人憑借著美食制作手藝和古朴精致的庭院、多元化經營的頭腦,讓自家民宿成了網紅。
  “瓜果太甜了,這個地方太漂亮了,我還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好客與淳朴。”突尼斯駐華大使館參贊本﹒亞古﹒阿代勒購買了葡萄干、巴旦木,“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來,可以邀請朋友們一起來這裡吃美食、看美景。”
  與歷史對話,近距離感知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
  新疆地處亞洲腹地,是古代絲綢之路交通中心和東西方文化交流樞紐,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大量古代遺存記述著這片土地經濟、文化、民俗的演變,也證明了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參觀《新疆歷史文物展》是駐華外交官們了解新疆的重要一站。他們觀看了自先秦、兩漢、隋唐直到明清時期的上千件(組)文物。
  “在博物館,我了解了新疆的歷史。”斐濟駐華大使馬納薩﹒坦吉薩金鮑說,自己在博物館看到了眾多帶有時間烙印的珍貴文物,了解了中華文明的故事。“要感謝文物工作者,是他們的發掘保護工作,讓文物得以保存和傳承,展示著中國悠遠的歷史。”
  走進位於吐魯番市的柏孜克裡克千佛洞景區,一陣清脆悅耳的熱瓦普琴聲飄來,81歲的民間藝人玉蘇甫﹒艾依提彈唱著《達坂城的姑娘》,引得駐華外交官們駐足聆聽。
  “以前,我在書中了解過柏孜克裡克千佛洞,但當真正走進這座石窟寺,聽到關於它的故事時,很多曾經未讀明白的內容變得清晰起來。石窟寺見證了佛教文化在新疆地區的傳播,留存的壁畫呈現著中國古代繪畫藝術的精妙,極具觀賞、研究價值。”蒙古國駐華大使巴德爾勒說,期待未來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走進這裡,加深對中國新疆的認知。
  距離柏孜克裡克千佛洞約1個小時車程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是一座在大地上雕刻出來的城市。
  駐華外交官們對這座壯觀的大型古代城址能夠留存至今表示贊嘆。“文化遺產保護是全球重要課題,新疆為保護交河故城所做的工作讓我很佩服。”墨西哥駐華大使館外交官阿方索﹒賽斯瑪認為,中國積極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為世界文明的繁榮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
  文化超越時空,藝術跨越國界。以音樂、歌舞為媒,在此次行程中,各國外交官對麥西熱甫、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柯爾克孜族英雄史詩《瑪納斯》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有了更直觀的感受。
  “這次旅行是很棒的體驗,我了解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疆地區獨特的樂器和表演,讓我感受到了非遺的魅力。”圭亞那駐華大使館外交官張茉莉期待更多圭亞那游客能來中國走走看看。
  做“宣傳大使”,向世界傾力推介大美新疆
  “感謝邀請,這是一次終生難忘的旅行”“在新疆我看到了許多美麗風景,更接觸到了熱情好客的新疆人民”“我一定要向我們國家的人民傳播更加真實立體的新疆”……為期6天的新疆之行讓駐華外交官們意猶未盡。
  2023駐華外交官“發現中國之美”系列活動是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的一項對外文化交流活動,自2021年舉辦以來,共邀請了70多個國家的百余位駐華外交官參加,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亮點品牌。
  “新疆淳朴的民俗風情,迷人的自然風光,讓我每一天都非常愉悅。”安妮﹒拉福蒂納感慨,自己到中國工作的時間並不長,新疆之行收獲滿滿。“我是塞舌爾的大使,但從現在開始,我也要做新疆的‘宣傳大使’,向祖國人民推薦新疆。”
  朝鮮駐華公使鄭賢宇說,自己充分領略了這裡的景美、人美、非遺美。未來希望有更多機會再來新疆,將更多的中國之美展示給祖國人民。
  “我見到的新疆是積極、和諧、安定的,新疆人民身上有許多優秀精神品質,增進了我對於中國的認知。”厄瓜多爾駐華大使館外交官路易斯﹒洛佩斯表示,新疆在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中呈現出豐富多彩的面貌,為美麗中國增添了一抹亮色。
  馬納薩﹒坦吉薩金鮑來中國工作已滿5年,足跡遍布中國大部分地區,到訪新疆還是第一次。這裡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悠久的歷史文化讓他著迷。他直言:“來到新疆後,我有了一個新身份,不僅是斐濟駐華大使,也是新疆‘宣傳大使’,今後將為傳播真實立體的新疆做出自己的努力。”
  “近年來,新疆在文旅農商產業相加相融、非遺保護傳承、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持續發力,取得了可喜成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活動為新疆展示發展成果搭建了寶貴平台。一路上,外交官們給予新疆高度評價,讓我們十分感動,也增強了宣傳新疆的信心。‘發現中國之美’活動用文化和旅游的獨特方式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新疆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讓國內外游客走進廣闊新疆,認識真實的新疆,愛上大美新疆。”(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