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
新疆
中國(新疆)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印發
提出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絲路旅游走廊
發布時間:2023-11-03 09: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11-03
  近日,國務院印發《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充分發揮旅游業提供崗位多、帶動能力強的優勢,依托新疆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絲綢之路旅游走廊,帶動各族群眾就業增收。支持創建邊境旅游試驗區和跨境旅游合作區。聯合周邊國家打造跨境旅游線路,研究開行國際旅游列車。
  《方案》指出,建立新疆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努力將新疆自貿試驗區打造成為促進中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示范樣板,構建新疆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服務“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助力創建亞歐黃金通道和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為共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根據《方案》,新疆自貿試驗區的實施范圍179.66平方公裡,涵蓋烏魯木齊、喀什、霍爾果斯3個片區。其中,烏魯木齊片區積極發展文化創意等現代服務業,霍爾果斯片區重點發展跨境旅游等現代服務業。
  《方案》提出,賦予新疆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深入開展差別化探索,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明確了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做大做強傳統優勢產業、強化與周邊國家經貿合作、推進國際文化教育交流等25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在推進國際文化教育交流方面,《方案》明確,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創新文化服務海外推廣模式,開展文化遺產、文化創意等國際交流活動,打造多元文化交流平台。支持申請創建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打造一批具有中國特色、絲路元素的優勢文化產品和服務。(郭子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