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書香兵團”公共數字文化推廣活動開展
發布時間:2018-09-04 08:53 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中心 2018-09-04

  8月25日上午,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中心在第三師53團3連舉辦了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書香兵團”公共數字文化推廣活動。兵團紀委駐宣傳部紀檢組組長張明勝、兵團文化體育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李建偉出席了活動。兵團歌舞劇團為本次活動帶來精彩的文藝表演。

  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將更優質的資源、更完善的服務推送到更廣泛的基層,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基本化、標准化、均等化,提高公共數字文化的服務效能,推動數字圖書館在兵團基層連隊落地生根。

  活動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以“新時代﹒新數圖”為主題的公共數字文化推廣展覽。展覽展示了“文化自信點亮未來”、“共建數字中國”、“移動閱讀平台”、“圖書館公開課”、“基層數字圖書館”、“貧困地區圖書館幫扶計劃”、“網絡書香資源檢索平台”、“國家少兒數字圖書館”、“中國政府公開信息整合服務平台”“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國圖公開課”、“公共圖書館法”、“中國盲人數字圖書館”等推廣工程建設內容。第二部分是公共數字文化資源體驗。在展覽現場的數字資源體驗區,兵團文化中心工作人員為3連的鄉親們演示了如何掃碼下載APP登錄移動數字圖書館,以及如何用電腦登錄體驗數字圖書館。3連的鄉親們紛紛拿起手機掃碼下載APP,體驗“中國政府公開信息整合服務平台”、“國家少兒數字圖書館”、“國圖公開課”、“中國殘疾人數字圖書館”等數字文化平台資源。工作人員在現場還演示了國圖公開課及圖書館公開課網絡直播,平台上的資源帶給3連的鄉親們全新的數字文化體驗。第三部分是集體誦讀“漢語經典作品”,19位3連的在校大、中、小學生用漢語為現場群眾朗誦了《七律長征》《水調歌頭﹒游泳》《愛蓮說》《滿江紅》《匆匆》等20篇漢語經典詩歌和散文。孩子認真而專注地朗誦,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本次數字圖書館推廣工程“書香兵團”閱讀推廣活動將全新的數字文化體驗帶到了兵團南疆師團最基層的連隊,為兵團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供了新方案、新思路,為促進漢語在兵團南疆師團連隊的普及提供了新理念,促進了兵團南疆基層連隊職工群眾閱讀習慣的建立和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