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旅游業帶動新疆兵團職工創業增收 致富不忘鄉鄰
發布時間:2018-09-05 11:18 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旅游局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旅游局 2018-09-05
  隨著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一八五團白沙湖景區旅游業的快速發展,帶動連隊職工從農業一產向三產服務業轉型發展。
  該團三連職工蘇興旺投資的景區區間車和農家樂不僅為團場職工提供了就業崗位,他還主動和周邊鄉鎮群眾結親,吸納他們到自己的農家樂烹制新疆特色美食,創業增收。
  蘇興旺是一八五團三連職工,是該團從事旅游創業增收的帶頭人。如今已擁有9輛景區區間車,一家能容納200人就餐的特色農家樂,今年又開辦一家經營新疆本地特色美食的農家樂分店,年收入百余萬元,帶動團場剩余勞動力就業18人。
  蘇興旺雇佣的員工基本都是團場職工和職工子女,但來自哈巴河縣庫勒拜鄉的馬英奎及其家人卻是個例外。起初,蘇興旺主動和馬英奎結對認親,並決心要幫助馬英奎走上創業增收的致富路。
  馬英奎2014年與蘇興旺相識,成為朋友。2016年,蘇興旺的生態特色餐飲農家樂開張,生意紅火,但無法提供新疆本地特色美食成為一大遺憾。這時,蘇興旺想到了馬英奎,希望他過來幫忙,所得收入全歸馬英奎所有。
  很快,馬英奎就在蘇興旺農家樂的邊上支起了爐灶,做起了抓飯和烤肉,很受游客的青睞,旺季每日都有千余元的收入。
  隨著生意越來越好,蘇興旺打算再開一家分店,就和馬英奎商量,讓他把家裡人都帶過來經營新疆特色美食農家樂。今年5月,蘇興旺的新疆味道特色美食農家樂開張,馬英奎一家人正式從露天轉入室內經營,從起初的幫忙變成自己做老板。
  蘇興旺說:“馬英奎帶著其家人經營分店,主要做新疆的特色飯,大盤雞、拌面、炒面、烤肉、抓飯等。”
  “現在這個分店我拿下了,旺季大概一月收入四萬來塊錢。”如今,馬英奎家做的大盤雞、拌面、抓飯、烤肉等新疆特色美食很受疆內外游客的喜愛,很多連隊職工在農忙時節也打電話來訂餐,飯館生意非常好。
  安徽游客李敏告訴記者:“在白沙湖景區吃到的新疆拌面和烤肉非常好吃,他們的服務態度也很好,希望下次能夠再來。”
  據悉,今年以來,新疆兵團穩步推進全域旅游發展,重點加大紅色旅游、休閑度假旅游發展力度,擴大產業影響,促進職工增收。上半年,新疆兵團接待游客837.6萬人次(其中入境游客7.5萬人次),同比增長20%﹔實現旅游總收入66.3億元,同比增長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