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石河子:開創“軍墾紅” 喜得“滿城綠”
發布時間:2021-08-02 10:2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02

  “我到過許多地方/數這個城市最年輕/它是這樣漂亮/令人一見傾心……”著名詩人艾青曾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以下簡稱“石河子市”)工作16年,其飽含激情的詩歌《年輕的城》,讓人們對這座城市充滿向往。

  盛夏時節,石河子市綠樹成蔭,生機盎然,誰能想到,1949年前,這裡還是一望無際的亂石灘,這也正是“石河子”這個城市名稱的由來。

  1950年2月,王震將軍率中國人民解放軍挺進石河子,在這裡開墾建城。如今,這裡已成為中國屯墾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中國紅色旅游軍墾文化體驗地。

  扎根邊疆

  在石河子市軍墾第一連景點開展研學講座的教室裡,牆壁上懸挂著4幅書法作品,反映了上世紀50年代駐新疆解放軍官兵轉為屯墾戰士的歷史故事。

  “我家就在路盡頭,界碑就在屋後頭。國境線上去巡邏,界河邊上牧羊牛……”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國青年旅行社導游黃振勝是兵團人,他用這首詩拉開了對兵團的講解。在石河子,軍墾第一連、艾青詩歌館、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等景點,通過文字、圖片和實物,展現了兵團戰士屯墾戍邊的生活和工作場景。

  石河子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文龍說:“兵團人扎根邊疆創建的無數個墾區、建設的一座座軍墾城市,處處都有紅色旅游的影子,我們管這叫‘軍墾紅’。石河子市是兵團各軍墾城市的一個縮影,是軍墾文化最為鮮明的代表,如今,石河子市已成為很多游客體驗軍墾文化的必游城市。”

  屯墾荒灘

  從戈壁荒灘到高樓林立、工廠遍布,從荒原大漠到萬頃林場、萬畝良田,兵團的城市,大多是從無到有,逐步發展壯大起來的。歷經數十年的建設,如今走在石河子市,隻見街頭巷尾滿是蘋果、夏橡、金葉榆、法桐、小白蠟等綠樹,彷佛一個偌大的植物園。

  李文龍說,石河子市建立在戈壁灘上,軍墾先輩們從外面運來土,在戈壁灘上填埋出一層土地,再種樹。石河子先有了樹,隨後有了街道和房屋,最後才形成了城。如今,石河子被譽為“戈壁明珠”,綠化率高達40%,獲得了聯合國“改善人類居住環境良好范例城市”迪拜獎、首屆“中國人居環境獎”及“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全國綠化模范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等榮譽。

  紅綠結合

  以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為主,集艾青詩歌館、休閑廣場、軍墾第一犁雕塑、戈壁母親雕塑、軍墾家風館、人民劇場等於一體的“1949﹒軍墾文化旅游區”,是石河子市正在力創的國家5A級旅游景區的核心區,從博物館裡的一件件展品到人民劇場的《燃情歲月》演出,無不體現了“軍墾紅”,同時又與石河子市的“滿城綠”融合得恰到好處。

  “游客參觀完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後,再到人民劇場觀看舞劇《燃情歲月》,更容易了解石河子這座城市,更能夠理解兵團的文化、兵團的歷史,感受兵團文化之魂。”李文龍說。

  石河子滿城的綠,是從亂石灘上長出來的森林之綠、田園之綠,同時這綠也是石河子軍墾文化的體現。石河子響亮的紅,是從屯墾戍邊歷史中流淌出來的“軍墾紅”。如今,石河子正秉承“公園城市”理念,建設環城綠帶、明珠河城市休閑帶、萬頃林園草田體驗帶和軍墾城市歷史風貌區,大力推動全市文化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