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小康圓夢
烽火台小鎮裡的桃園風光
發布時間:2021-08-16 15:5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16

  八月的烏魯木齊市南山腳下,陽光明媚,涼風習習。位於這裡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西山農牧場2連(烽火台小鎮)吸引不少自駕游客入園採摘桃子。

  西山農牧場2連位於從烏魯木齊市去往南山西白楊溝、菊花台景區的沿途,因附近有一處唐代的烽燧遺址,也稱烽火台小鎮。近年來,2連利用地理位置等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推出果蔬採摘游、研學親子游、農家樂、牧家樂等,吸引游客採摘果蔬,到農家樂品嘗農家美食。去年,2連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10余年前,西山農牧場2連最大的產業是土豆種植。“過去家家種土豆,地裡刨食每畝收入3000多元,不如出去打工賺錢多。”於是,“兵團二代”張建紅去了城裡一家酒店上班,每月工資2000元。

  2009年,西山農牧場開始鼓勵種植戶種植果樹、經營大棚,發展果蔬採摘。在酒店工作了3年多的張建紅了解到這個情況後有了新想法。“2連的地理位置好,過往游客多,可以把果蔬賣給游客。”張建紅辭去了城裡的工作,回到二連種起桃子。

  種桃子能掙錢嗎?這是2連很多人心裡的疑問。最開始,大家都不敢嘗試,張建紅心裡也沒譜,隻能摸著石頭過河。

  2012年,張建紅家的桃子豐收了,很快就能賣完。桃子不夠賣,張建紅干脆把家裡的30畝地全拿出來種上了桃子,搞起了“旅游+採摘”。“以前單賣桃子,一公斤桃子賣8元,賺的都是辛苦錢。搞起‘旅游+採摘’後,價格至少翻了一倍。”張建紅說,以前一畝地的毛收入是5000元到6000元,現在漲到了1萬元左右。

  看到張建紅種桃子賺了錢,其他種植戶也都跟著種起來。目前2連有45戶種植戶專門種桃子,桃園面積1782畝,桃子的品種達30多種。不少種植戶還種了大棚草莓、聖女果、茄子、辣子等,推出反季節的採摘體驗,開展起“旅游+採摘”、研學親子、農事體驗等特色活動。

  2018年,2連成立了英格爾蟠桃特色生態種植專業合作社,張建紅成為合作社的理事,帶著大家一起賣桃子。現在,他還有了新想法——把農家樂、民宿搞起來。

  了解環境、衛生等相關標准後,張建紅計劃開辦自家的農家樂和民宿。“到時,城裡的朋友到了2連就像到了家裡一樣。我們還可以接待更多游客,讓大家在南山腳下感受美麗的桃園風光,種植戶就有更多的增收途徑了。”

  西山農牧場黨委常委、副政委靳予聰說,西山農牧場高度重視旅游業發展,2連將對唐代烽火台遺跡、小土豆農庄農事體驗採摘、桃花源蟠桃採摘、天潤烽火台絲路雲端牧場、“花年一舍”多肉植物觀光大棚、逐鹿田園梅花鹿生態養殖觀光等項目進行有機結合,推出集休閑觀光、文化旅游、科普教育、果蔬採摘、特色餐飲等於一體的一日游精品線路。同時,繼續推進鄉村民宿建設,引入果蔬特色產品精加工技術,推出豐富的旅游產品,進一步把2連烽火台小鎮打造為烏魯木齊城郊的旅游特色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