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在綠色原野上》流淌著款款援疆情
——援疆人打造援疆題材劇目
發布時間:2021-08-27 10:3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27

  “您遙遙走來讓這裡變模樣,綠色的原野上春風送吉祥。您的忠誠銘刻在萬仞天山上,動人的琴聲長流淌您的榮光……”7月底,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獻禮建黨一百周年原創劇目、兵團猛進秦劇團創排的大型秦腔現代戲《在綠色原野上》在新疆烏魯木齊市首演。該劇以援疆干部丁憬的先進事跡為題材,由文化和旅游部“訂單式”援疆專業技術人才——國家京劇院青年導演王琳娜、中國煤礦文工團青年舞美設計師崔敬一作為核心主創人員與猛進秦劇團共同打造。

  舞台上,真實而飽滿的演繹,將一個有血有肉的援疆干部形象展現得淋漓盡致﹔舞台背後,默默屯墾戍邊的兵團人與熱情奉獻的援疆人用心創作、深情演出,將兵團精神和援疆情貫穿始終。

  丁憬的承諾是共產黨人的初心

  秦腔現代戲《在綠色原野上》由丁憬的真實事跡改編而成。2011年12月,丁憬從江蘇鎮江來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從援疆干部到留疆任職,這一干就是近十個春秋,丁憬把人生的最後一段時光留給了新疆這片沃土。“為咱兵團做點事”是丁憬初來時許下的庄嚴承諾。近十年時間,丁憬埋頭苦干,推動可克達拉城市建設大踏步向前﹔他牽挂群眾冷暖,懷揣初心解民憂。在丁憬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可克達拉市從零建設,在祖國西北邊陲拔地而起。2020年,丁憬卻因病倒在了未完成的事業上。

  “丁憬同志是每位共產黨員的榜樣,他把生命奉獻給了援疆事業、兵團事業,讓我們深受感動、深感震撼。怎樣把他的真實事跡用戲曲藝術的手法搬上舞台,這是我們需要突破的難點。”該劇項目負責人、猛進秦劇團副團長李二偉說。

  作為猛進秦劇團打造的建黨百年重點劇目,《在綠色原野上》由國家京劇院青年創作者王琳娜擔綱導演,背後還有一段故事。

  2020年10月,作為文化和旅游部“訂單式”援疆專業技術人才,王琳娜從北京來到新疆開展文化藝術支援工作。最初,王琳娜接到的訂單任務是協助猛進秦劇團完成秦劇現代戲《昆侖山下的承諾》的打磨提升工作。高度的責任感和專業精神,讓王琳娜得到了劇團上下的一致認可。

  “剛開始我們一直在業內幾位知名導演中作選擇,但因為種種原因,始終沒有敲定合適人選。通過幾個月的朝夕相處,我們發現‘寶藏’就在身邊——王琳娜既熟悉院團和演員,同時身為援疆專家,她更能體會到丁憬作為援疆干部在新疆工作的感受,不正是我們所需要的導演人才嗎?與她溝通後,也征得了國家京劇院領導的同意,我們通過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正式向國家京劇院發函,提出‘訂單式’人才援疆項目延期的請求。”李二偉說。

  面對劇團的信任和托付,王琳娜深感重任在肩,她說:“在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歷程中,先後涌現出一批批像丁憬一樣的援疆干部和優秀黨員,我們希望通過舞台藝術的方式,將援疆干部的先進事跡和血濃於水的援疆情發揚光大。”她化壓力為動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創作工作中。

  “同是援疆人,我們感同身受”

  “來疆為什麼?在疆干什麼?離疆留什麼?”丁憬作為一名援疆干部,牢記職責使命,用一片赤子之心為兵團各族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全新劇目的籌備,給王琳娜和她的團隊帶來不小的挑戰。

  為了高度還原丁憬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跡,主創團隊做了大量調研和准備工作。2020年12月,王琳娜與編劇韓楓前往可克達拉市實地採風,通過走訪搜集了大量一手素材。劇本最終選取了丁憬生平的多個事跡片段,講述了他在可克達拉市園區建設、城市定位、新建學校、產業發展等過程中發生的故事。“作為援疆人,在打造該劇的同時我深受這種援疆精神、兵團精神的洗禮,創作過程中始終帶著崇高的敬意。近一年的援疆經歷對我來說,是一份寶貴的財富。”王琳娜說。

  同為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訂單式”援疆專業技術人才的崔敬一,也被王琳娜請到主創團隊,擔任該劇的舞美設計。“一同援疆的日子裡,我們十幾位同志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在接到《在綠色原野上》的創作任務後,我向崔敬一發出邀請,她堅決支持。我們倆在思路上很一致,這份難得的默契使得創作工作進行得很順利。”王琳娜說。

  崔敬一是中國煤礦文工團的舞美設計師,此次受援單位是新疆藝術劇院。“之前我參與較多的是音樂劇舞美設計,這是第一次與秦劇團合作。音樂劇與戲曲有很多相通之處,比如劇目對演唱、台詞、表演以及節奏感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崔敬一說。

  在舞台上使用冰屏,這一想法正是王琳娜和崔敬一不謀而合的創意。這次大膽採用“投影+冰屏+布景”的形式,與劇情有機結合,最終舞台呈現超出了想象。在整場演出中,舞台上四塊冰屏被用於呈現多媒體畫面的同時,還作為移動條屏與傳統軟景搭配使用,以分隔空間、變換場景。這一動態變化的布景讓演出的層次更為豐富,為舞台表演創造更多調度的可能性,同時給觀眾帶去全新的視覺感受。

  《在綠色原野上》的創作中還包含了諸多巧思。比如,為大眾所熟知的世界名曲《草原之夜》的誕生地就是可克達拉,該劇唱腔設計、音樂作曲羅新昌將《草原之夜》的旋律作為“血液”,有機融入開幕曲、幕間曲等全劇音樂中,起到點睛的作用。

  劇中丁憬的扮演者、演員寧輝回想起與角色的初次相遇,依然能記起那份既激動又緊張的心情。“我是陝西人,2006年來新疆參加工作,到現在已經扎根新疆十多年,也算得上是一名援疆人。在這部戲的表演中,我時常會情不自禁地帶入自己的經歷。但考慮到我和丁政委在年齡和人生閱歷方面有較大的差距,也會隱隱擔心無法詮釋、演繹好這個角色。”寧輝在演出前做了大量功課,花心思揣摩角色,最終在舞台上以張力十足的表演深深感染了觀眾。

  丁憬是對口援疆的代表和時代縮影

  “劇組內流傳著一句話,說這是一部由‘援疆人打造的援疆題材劇目’。”王琳娜說,戲裡戲外都流淌著款款的援疆情。

  今年4月30日,該劇已在新疆五家渠市藝術中心進行了一場預演,“接地氣、真實感、生活化”是許多戲迷在觀看演出後最直觀的感受。7月底,《在綠色原野上》在新疆人民劇場連演兩場,讓很多觀眾通過藝術表現方式認識了以丁憬為代表的援疆干部群體。許多戲迷看了這部劇才知道援疆干部的工作狀態是怎樣的,其實他們並不神秘,可能就是路上和你我擦肩而過的普通人。

  專程從石河子趕往烏魯木齊觀看演出的石河子大學文學藝術學院副教授周梅梅,在舞台大幕落下後仍難以平息激動的情緒:“我是一名‘兵二代’,這部劇強烈的代入感讓身為兵團人的我產生了太多共鳴。無論是演員的現場表演、舞美設計,還是劇目品味和格調,都呈現出了很高的水准。”

  隨後,《在綠色原野上》馬不停蹄地轉場至可克達拉市開展兩場演出。在王琳娜看來,把這部戲帶回故事的誕生地具有極不平凡的意義。“在共產黨走過的百年征程中,每一個歷史階段都涌現出無數先進榜樣和感人事跡,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援疆干部是其中不容忽視的群體。《在綠色原野上》不僅僅在講述丁憬的故事,更是通過丁憬這一群體代表和時代縮影,展現共產黨人為祖國邊疆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王琳娜說。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局長王子彬表示:“新疆雖然身處祖國的西北邊陲,但受到了全國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援,正如紅日耀天山,兵團一年年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兵團兒女始終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也感謝援疆省區市及一批批援疆干部給予的傾情關懷和大力支持。”

  據悉,今年下半年,猛進秦劇團還將攜該劇目參加在陝西西安舉辦的中國秦腔藝術節,讓更多人通過秦劇了解新疆、了解援疆干部。下一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旅系統將以“打造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為統領,全面實施“文化潤疆”工程,通過舞台藝術的形式展現新時代兵團的發展新氣象。(李琤 王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