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非遺盛宴”綻放迷人光彩
2022“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舉行
發布時間:2022-08-04 16:14 來源:兵團日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兵團日報 2022-08-04
  山東的魯繡、浙江的西湖綢傘、天津泥人張彩塑、湖南的湘繡、河北的武強木版年畫、河南的三彩釉畫燒制技藝……日前開幕的2022“新疆是個好地方”對口援疆19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以下簡稱非遺展)上,來自全國各地的非遺項目大放異彩,吸引了來自新疆各地的觀眾觀看、體驗,近距離感受非遺的魅力。
  本次非遺展集中展示了對口援疆19省市、新疆14個地州市及兵團339項獨具特色的非遺代表性項目,為現場觀眾奉上了可看、可聽、可品、可感的“非遺盛宴”。
  非遺文化盡顯魅力
  “這些年畫真好看,我能學著繪制嗎?”
  “當然了,來試試吧。先拿刷子給雕版著墨,再把宣紙覆在雕版上……”
  非遺展上,河北展區展示的一幅幅精美的木版年畫,吸引了眾多小朋友的目光,國家級非遺項目武強木版年畫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康英勤,手把手教現場的小觀眾為年畫上色。
  “武強木版年畫距今有近千年的歷史,題材包括民間習俗、農事耕作、天文地理等等。”康英勤一邊展示武強木版年畫的制作技藝,一邊向大家介紹。
  “孩子們自己動手,是深入了解非遺的最好方式,隻有更多人了解非遺、認識非遺,才能更好傳承和發展非遺。”康英勤說,此次新疆之行收獲了很多小粉絲,讓他特別開心。
  “盤扣是傳統手工藝,彷佛畫龍點睛之筆出現在中國傳統服裝上……”在天津展區,曾氏津派盤扣技藝第四代傳承人邢晉現場給參觀者講解盤扣的文化寓意、傳承發展,讓參觀者近距離感受非遺魅力。
  “這次帶來了很多盤扣創新產品,我們的展位一直很火爆,新疆的群眾非常喜歡非遺產品,非遺被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熱愛,我感到很自豪。”邢晉說。
  在此次非遺展指尖非遺活動現場,吉林展區白氏面塑傳承人現場制作面塑作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許多人看得目不轉睛,展示結束後仍不願離去,紛紛上前圍著非遺傳承人詢問面塑制作技法。
  在湖南展區,欣賞體驗非遺項目的觀眾絡繹不絕。品嘗黑茶、購買香薰織錦、欣賞釉下五彩瓷作品……觀眾們被形態各異、豐富多樣的非遺作品所吸引,並與非遺傳承人近距離溝通交流,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
  在山東展區,共有來自濟南、淄博、東營、濰坊、泰安、濟寧、日照等城市的19個非遺項目亮相非遺展。魯繡、錫雕、濰坊嵌銀髹漆技藝、古琴制作技藝、琉璃燒制技藝等5個非遺項目傳承人現場進行展示交流。
  “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全國各地的非遺作品,特別幸福,這也是難得的學習機會,通過了解這些中華文化底蘊深厚的非遺作品,也讓我們更加熱愛祖國,熱愛家鄉。”參展觀眾張玲說。
  兵團非遺引人關注
  “這些圖案真好看!”“老師,您可以教教我嗎?”
  在兵團展區,很多參展觀眾對民間手繪紋樣傳承人賈賀然帶來的精美手繪紋樣感到好奇,紛紛駐足,親身體驗此項非遺技藝。
  此次非遺展,兵團以“絲路屯墾 壯美兵團”為主題,帶來兵團現代套彩烙畫、民間手繪紋樣、哈薩克氈繡和布繡、軍墾剪紙、掐絲彩釉畫、葫蘆烙畫技藝、模制法土陶燒制技藝等多個非遺項目,其中,兵團現代套彩烙畫、民間手繪紋樣、哈薩克氈繡和布繡3個非遺項目的傳承人在現場進行了展示。
  “此次非遺展,我帶來了‘戈壁母親系列’‘軍墾記憶系列’等作品,希望更多人通過我的作品了解兵團歷史,感受兵團魅力,弘揚兵團精神。”兵團現代套彩烙畫傳承人楊新平說。
  在非遺展現場,楊新平手握烙筆,一邊展示烙畫技藝,一邊向大家講解兵團現代套彩烙畫技法和作品蘊含的一代代兵團人的家國情懷。
  “在兵團展區,我們不僅能夠近距離接觸非遺項目,還能和傳承人一起創作,更直觀地了解兵團屯墾戍邊歷史和兵團精神,感覺特別有意義。”現場觀眾朱建文說。
  兵團展區的工作人員還借助視頻展示的方式,將秦腔、豫劇、兵團雜技、曲子戲等非遺項目展示給現場觀眾。
  “兵團雜技表演實在是太精彩了,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演員們技藝的高超和表演帶來的驚險刺激,有機會我一定要到現場看他們的表演。”觀眾馬慧說。
  近年來,兵團通過不斷完善非遺工作制度體系和非遺項目名錄,開展豐富多彩的非遺宣傳展示交流活動、非遺文化惠民活動,加大非遺傳承人培訓力度等措施,切實加強兵團非遺保護傳承工作。
  目前,兵團有國家級非遺項目7項、兵團級非遺項目38項、師市級非遺項目40項,國家級非遺傳承人2人、兵團級非遺傳承人12人,建有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兵團非遺主題展覽館各1個。
  讓非遺“活起來”“火起來”
  本次非遺展期間,主辦方舉辦了多彩非遺、樂舞非遺、指尖非遺、雲上非遺、潮趣非遺、致趣非遺、月夜非遺、對話非遺、寶藏非遺等系列活動,同時開辟非遺集市,設置食、閱、玩、樂4個區域,進行非遺產品展銷和互動。
  在樂舞非遺活動現場,國家級非遺項目十二木卡姆、塔吉克族民歌、《瑪納斯》選段演唱、朝鮮族農樂舞等節目輪番上演,贏得了觀眾陣陣掌聲。
  “現場氣氛特別熱烈,掌聲一陣接著一陣,很多人還在現場跟我們學習演唱。”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歌舞團演員蘇拉哈﹒艾山巴依說。
  “‘黑眼睛’由桑葚、黑加侖等黑色果醬為餡料制作而成,這道美味的糕點背後還有一個美麗的故事……”在塔城展區,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再屯娜﹒卡利穆瓦熱情地拿出一盒盒糕點讓大家品嘗,還將美食背後的故事講給大家聽。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非遺、了解塔塔爾族的民族文化,平日裡,再屯娜﹒卡利穆瓦經常熱心地向各族群眾傳授塔塔爾族特色糕點制作技術,非遺展上,她還用手機進行直播,與網友互動。
  “隻要有興趣,都可以免費來學,我經常在抖音上展示塔塔爾族糕點的制作過程,現在粉絲已經有3萬多人了。”再屯娜﹒卡利穆瓦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塔塔爾族文化。
  非遺展現場,非遺文化變得“觸手可及”,觀眾通過親身體驗和面對面與非遺傳承人互動交流、沉浸式了解非遺,感受它的技藝之美、匠心之美。
  各式各樣的包包、小巧精致的挂件、造型逼真的動物擺件……在兵團展區,30多種哈薩克氈繡和布繡工藝品琳琅滿目,令人嘆賞不已。
  “哈薩克氈繡和布繡是分別在氈子和布料上施繡的非遺技藝,所繡內容與草原生活密切相關。我們為非遺展特別創作了一系列作品,觀眾不僅可以現場了解,還可以把它們帶回家欣賞。”來自六師北塔山牧場的哈薩克氈繡和布繡傳承人加合斯力合忙著給大家講解繡品圖案寓意和繡制工藝,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
  讓非遺“潮”起來,才能更好地發揚光大,使之走進更多人的生活。剪紙披肩、剪紙耳環、剪紙發簪,在吐魯番展區,吐魯番市非遺傳承人季玉蘭創新推出了剪紙系列文創工藝品,很受女性觀眾歡迎。
  “沒想到剪紙也可以這麼時尚,它不再僅僅是過年的裝飾,而是有了更多藝術價值的藝術品,真是別具魅力。”參展觀眾侯亞璇說。
  “非遺作品被更多人接受和認可,非遺發展之路才會越走越遠。”天津非遺保護中心工作人員劉立元說,搭上文創、直播“快車”,一定能夠讓非遺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陳瓊 彭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