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全面推進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建設
發布時間:2022-11-23 15:3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23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的高度,對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新部署、擘畫新藍圖,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的文化自信、強烈的文化擔當、深沉的文化情懷,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組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黨中央治國安邦的戰略部署、強化邊疆治理的重要方略。“生在井岡山,長在南泥灣,轉戰數萬裡,屯墾在天山”,新疆兵團是一支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肩負維穩戍邊國家使命的特殊隊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兵團的文化工作飽含關切、厚望如山。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讓兵團成為安邊固疆的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的大熔爐、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示范區。今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和兵團時再次強調,要充分發揮兵團作為安邊固疆穩定器、凝聚各族群眾大熔爐、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示范區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形成新時代兵團維穩戍邊新優勢。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兵團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堅持以文化樹時代坐標,以文化建精神家園。這裡雖地處祖國最西北,但精神豐沛、文化自信,曾經的《草原之夜》《邊疆處處賽江南》蜚聲大江南北,唱響了這片紅色土地、英雄土地﹔這裡雖條件最艱苦,但文藝璀璨、人才輩出,特別是近5年,勇攀文藝高峰,推出了跨界融合舞台劇《當祖國需要我們的時候》、話劇《萬方樂奏》、音樂舞蹈史詩《天山》、舞劇《戈壁青春》、雜技劇《樓蘭尋夢》《唐古百戲》、豫劇《戈壁母親》《解憂公主》等一批舞台精品,培養造就了新疆地區第一個戲劇梅花獎﹔這裡雖文化使命特殊而艱巨,但風雨兼程、矢志不渝,建設先進文化示范區如火如荼,實施文化潤疆工程一派生機,一批批優秀文化工作者秉持為民情懷,扎根人民、扎根基層,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真正把藝術鐫刻在廣袤大地上,把文化根植於各族群眾心坎上。
  新的征程、新的起點。兵團文化和旅游系統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首要政治任務,聚力聚焦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新部署、新要求,堅持以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建設為統領,以“文化引領更加有力”為目標,以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抓手,深入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大力推進旅游興疆戰略,持續增強文化認同,促進交往交流交融,在深化以文證史、以文化人、以文潤心的新征程上書寫更具生命力、更富創造性的兵團實踐。
  一是聚焦實施文化潤疆工程,在“以文化人”上下功夫。全面挖掘屯墾文化,聯合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打造唐王城等一批遺址公園﹔賡續紅色軍墾文化,推動兵團精神展陳館、藝術創作、紅色研學全面升級﹔更好呈現神奇地貌、自然風光,推進自駕、低空旅游新業態﹔賦能萬畝良田、七彩大地,發展綠色體驗生態觀光文旅產品。通過深層次文化梳理和深入化旅游體驗,更好地推動實現中華文化實物實景實事充分展現、直抵人心。
  二是聚焦文藝精品創作,在推動由“高原”邁向“高峰”上下功夫。積極推進展現新時代兵團新風貌的文藝創作,把好文藝創作導向關,精心推出一批彰顯兵團特色、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文藝精品。加強合作,共同打造精品、傳播聲音、講好故事,讓更多兵團文藝精品憑實力“圈粉”、靠品質“出圈”。持續深化兵團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加大文藝創作扶持力度,完善對優秀文藝人才的激勵保障機制。積極推動優秀劇目“請進來”“走出去”,在交流互鑒中不斷提升兵團文藝創作和演出水平。
  三是聚焦傳承兵團紅色基因,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下功夫。充分依托價值突出、內涵豐厚的古代屯墾戍邊文物和兵團革命文物,做好“讓歷史發聲、讓文物說話”文章。繼續用好兵團精神這一寶貴財富,全面實施兵團精神教育基地提檔升級工程,大力提升文化展館、舞台藝術、文學作品、影視劇等多元載體建設、創作,有效拓展宣傳鏈、傳播鏈,潤物無聲地助力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四是聚焦文旅融合發展,在深挖兵團紅色文化內涵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中國屯墾旅游”品牌,推進“環塔裡木文化旅游圈”建設,發展紅色旅游和鄉村旅游,加大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推進高等級旅游景區、度假區和特色旅游城市建設。支持建設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創建文化旅游消費試點、示范城市以及旅游休閑街區、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支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旅游投資集團等各類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加大文化和旅游產業招商引資力度,實施一批具有較強示范效應和帶動作用的重點文旅產業項目,推動形成文旅優質產品供給體系。
  五是聚焦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在打造創新發展智力支撐上下功夫。堅持德才兼備的用人導向,注重在藝術創作生產、公共文化服務、文旅融合產業發展、旅游經營管理和項目開發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領軍人才、創新英才。引導文化和旅游領域專業技術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夯實基層人才隊伍。完善分級分類培訓,舉辦高層次文化和旅游人才、優秀青年人才研修班,開展基層公共服務隊伍培訓,健全職業培訓體系,進一步構建兵團文化和旅游事業發展的智力保障和智庫支撐。近期,結合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中直文藝院團聯合舉辦了7期“藝術創作大講堂”“藝術人才大師班”,參訓2700余人次。
  初心如磐,使命如炬。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奮進號角。站在偉大征程的新起點上,兵團文旅人內心無比堅定、胸中澎湃力量,我們定將響應時代呼喚、回應人民期待,知責於心、擔責於肩、履責於行,奮力開創兵團文化和旅游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在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偉大實踐中展現更強擔當、實現更大作為。(王子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