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雲南
雲南
“一機游”:帶動產業升級 讓旅行更智慧
發布時間:2022-11-15 14: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15
  發展智慧旅游是適應數字化時代旅游消費升級的重要途徑,是促進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旅游業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在北京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上,一張標注為“2022年7月游客刷臉進入雲南省大理州崇聖寺三塔景區”的圖片,展示的就是智慧旅游創新發展的一景。
  崇聖寺三塔文化旅游區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西北角,背靠蒼山,面臨洱海,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在大理眾多的文物古跡中,崇聖寺三塔最負盛名,它是大理的象征,也是雲南古代歷史文化的重要標識,1961年就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8年,大理崇聖寺三塔文化旅游區完成了“一機游”建設工作。游客來到景區隻需通過一部手機,就能完成“吃住行游購娛”等全方位智能服務,實現APP購門票、刷臉入園、找廁所、導游導覽、AI識景識花等。同時,在智慧旅游新模式下,該景區還建設了智慧廁所、智能急救站、人臉識別專用門禁通道等,縮短了游客在景區排隊等待的時間。疫情防控期間,自助購票和人臉識別專用通道則有效避免了游客不必要的聚集。
  “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游雲南”APP於2018年10月1日上線,除了可以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購娛”智慧旅行服務,還能讓游客實時看到景區擁擠程度、買到比市場價低20%左右的景區門票。打開APP慢直播,觀眾還可以24小時在線觀看雲南美景。
  “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有力帶動了雲南省文化和旅游發展。今年舉行的“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上,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徐紹文說:“‘一部手機游雲南’成為全國旅游業轉型和智慧旅游標杆,2021年,全省網絡零售額1322.96億元,同比增長19.4%,高於全國3.7個百分點。”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婁可偉表示,未來,雲南省將繼續提升智慧化服務水平和游客體驗感,把“一部手機游雲南”平台打造成為面向游客的市場化平台、雲南旅游的公共服務平台和流量平台,促進平台的可持續發展並保持全國標杆地位。
  實際上,5G、VR/AR等信息技術在三塔文化旅游區也得到應用。2019年年底,崇聖寺三塔文化旅游區“5G+數字三塔文旅融合與文物保護數字系統”項目上馬,應用VR虛擬現實技術、AR增強現實技術還原三塔內部景觀及登塔過程——出於保護文物的目的,崇聖寺三塔已不再允許游客登塔,以沉浸式觀賞體驗彌補了游客不能登塔的遺憾。據了解,該項目是雲南“5G+文旅”新型文旅融合消費的首創項目,也是雲南首個文旅融合數字景區游客體驗和數字文物復原系統項目。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智慧旅游工作,陸續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動發展。2021年12月,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專設“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部分和“國家智慧旅游工程”專欄,列出重點工作任務,大力推進智慧旅游發展。2022年全國文化和旅游廳局長會議則提出,深入實施國家智慧旅游建設工程,推進智慧旅游“上雲用數賦智”行動計劃,加快建設智慧景區、智能化旅游服務系統,讓游客享受更優質、便捷的服務。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司聯合發布《智慧旅游場景應用指南(試行)》,旨在發揮旅游業豐富應用場景優勢,通過拓展場景應用加快推進智慧旅游發展。該指南重點選取了智慧信息發布、智慧預約預訂、智慧交通調度、智慧旅游停車、智慧游客分流等10個具有普遍適用性的智慧旅游典型場景,同時遴選出17個典型案例供各地參考借鑒。這是文化和旅游部推動智慧旅游發展的一項務實舉措。
  可以預見,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重要領域的智慧旅游,還將繼續成為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智慧旅游建設加快推進,必將不斷提升廣大游客出游的便利化和舒適度,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文化和旅游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彭澳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