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數字化轉型現場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1-08 10:35 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08
  1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為指導單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衢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數字化轉型現場會暨智慧旅游高研班在衢州開幕。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楊建武出席並講話,衢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呂躍龍致歡迎詞,全省各市、縣旅游主管部門負責人等180余人參會。
  楊建武在講話中指出,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圍繞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各項工作部署,積極開發旅游新應用,加速旅游大數據發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別是“詩畫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被納入首批政府數字項目,目前基本實現上線。下階段,對於文旅系統數字化轉型工作,各級主管部門要高看一眼,深入理解推進文旅系統數字化轉型是大勢所趨、使命所系、形勢所逼﹔要一馬當先,強化頂層設計、加快流程再造、加快數據共享﹔要加強組織領導、規范標准體系、加強示范引領,推動浙江文旅系統數字化轉型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司領導蔡家成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近年來,依托良好的互聯網基礎,浙江的旅游信息化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需要繼續探索通過信息化手段加速融合發展、提升旅游服務、提高管理水平的新路徑、新方法。希望浙江能夠搶抓新機遇,因地制宜先行先試,打造出以信息化建設助推文旅融合發展的“浙江樣本”。
  會上播放了“詩畫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建設紀實視頻,標志著該系統進入試運行的階段。“詩畫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是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技術,深入挖掘和共享旅游與其他橫向部門的數據資源,建成的流程再造模型和數據共享模型。投入啟用後,將實現對旅游市場的有效監管、對游客的高質量公共服務、對詩畫浙江品牌的有效推廣、對旅游產業的高效率管理,全力助推浙江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及大花園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率先打造全國首個省市縣互聯互通、跨部門數據充分共享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務平台。據悉,平台將於11月底正式全功能上線運行。
  杭州、湖州、衢州、寧海、開化等地代表作經驗分享。參會學員們將在會議期間接受為期兩天的課堂教學及現場教學。
  在會議舉行的當天上午,“衢州市智慧文旅數字平台”正式啟動,全新開發的全球免費游電子門票系統、私人定制系統、旅游頭條系統三大旅游大數據應用新模式於同期投入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