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衢州:旅游融入政府數字化轉型
發布時間:2018-11-29 08:57 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9

  當今時代是移動互聯和數字技術的時代,2017年底,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把數字經濟作為浙江的“一號工程”來抓,深化數字浙江建設。政府數字化轉型是數字浙江建設的重要引擎,是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時代大潮中浙江政府自身改革的關鍵舉措。今年,浙江省政府多次召開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專題會議,在7月31日召開的“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第二次專題會議上,“詩畫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被納入首批21個政府數字化轉型項目清單,浙江文化旅游系統的轉型步伐在持續加快。

  “詩畫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等技術,深入挖掘和共享旅游與其他橫向部門的數據資源,建成流程再造模型和數據共享模型,實現對旅游市場的有效監管、對游客的高質量公共服務、對‘詩畫浙江’品牌的有效推廣、對旅游業的高效率管理,全力助推浙江全國全域旅游示范省創建及大花園建設,助力鄉村振興,率先打造全國首個省市縣互聯互通、跨部門數據充分共享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務平台。

  衢州作為“詩畫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的首批試點單位,旅游數字化轉型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其建設並已投入運行的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在浙江全省范圍內率先打通省、市、縣旅游數據庫,為政府、企業和游客提供一站式決策和咨詢服務。截至目前,該平台累計收集涉旅數據4800多萬條,服務衢州全市160多家景點,90多個鄉村旅游點,25家星級酒店,84家精品民宿,200多家旅行社,在全省旅游數字化轉型實踐中形成了示范引領,是旅游融入政府數字化轉型的一大亮點,為推進浙江政府數字化轉型的進程注入“詩畫浙江”的智慧。

  搭建系統模塊 滿足多場景使用需求

  “花牽谷景區游客量已到達預警值,請景區管理人員及時進行疏散引導,避免發生安全事故。”在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監測後台,剛放下電話的技術人員還沒來得及鬆口氣,注意力便又被水門亭景區發出的人流紅色預警吸引過去了……這樣的場景今年國慶假期每天都在上演。

  “為應對人流高峰對景區運營造成的壓力,我們在國慶假期安排了兩名技術人員輪流值班,對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監測的游客量、車流量、旅游資源、視頻監控、OTA數據以及ETL調度情況進行實時監測與檢查。當某個景區游客量到達預警值的時候,系統會自動發出紅色預警,我們的技術人員會馬上跟景區溝通,提示他們進行相應的疏散、救援工作。此外,人流量信息也會通過系統實時發布在衢州旅游微信公眾號上,方便游客隨時查閱調整行程。”衢州市旅游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今年的國慶長假是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上線運行以來經歷的第一次“大考”,數倍於平日的游客量及由此而生的各種接待壓力是檢驗平台能否穩定有效運行的最佳“試金石”。在平台的協調配合下,國慶7天長假期間衢州旅游市場穩定有序運行,全市共接待游客429.88萬人次,同比增長19.08%﹔全市主要A級景區共接待游客74.12萬人次,同比增長27.3%﹔實現旅游收入28億元,同比增長24.43%。

  “今年衢州在接待游客人數相比去年保持高位增長的同時,旅游市場還能以更為高效的方式保持平穩、安全、有序運行,是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幾大系統模塊各司其職、互相協作的結果。”衢州市旅游委員會副主任劉建平介紹,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建設有產業監測平台、旅游公共服務平台、旅游產業基礎數據庫等幾大系統模塊,能根據不同場景的使用需求,在大屏幕、電腦端、手機端等多個終端渠道上進行操作。

  旅游產業監測平台能對游客量、旅游資源、車流量、景區視頻、旅游消費行為、在線OTA旅游、監測綜合展示等七大旅游產業進行監測與展示應用,實現對涉旅企業的有效管理和監測,實時掌握衢州市旅游行業動態﹔旅游公共服務平台能為游客游前、游中、游後過程中提供旅游服務信息查詢,實現全域旅游服務信息互聯互通、實時發布全域旅游服務動態信息﹔旅游產業基礎數據庫在全省統一的數據標准的基礎上,整合省、市、縣、涉旅企業四級之間的旅游數據和衢州市涉旅部門數據,利用城市大腦數據接口模式採集和處理衢州市全域旅游數據,實現旅游應用相關數據的整理、編目、分級、分類與歸檔。

  “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是浙江較早一批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旅游大數據平台,在‘首次大考’中經歷了國慶假期人流高峰的壓力,還能交出一份穩定亮眼的答卷,說明它有足夠的底氣應對將來更多挑戰,為旅游做出更多貢獻。這既為旅游大數據的建設應用樹立了標杆,也大大增強了我們在全省推廣旅游大數據的信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統籌全市資源 實現“跨界”高效協同

  自今年1月啟動建設,到7月啟動試運行,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創下了一個記錄:在浙江省內最早實現了省、市、縣三級旅游數據融合。

  如何打破不同部門間數據的“信息孤島”,實現信息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這一直是政府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所面臨的一大難題。衢州在短短半年的時間內就做到這一點,憑借的是什麼呢?

  “依托政策優勢,在互利共享原則下主動進行精准化對接、深層次推進、個性化銜接。”劉建平道出了衢州的兩大秘訣。

  在浙江全省深入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大背景下,多個扶持引導性政策的相繼出台為衢州旅游數字化建設提供了土壤。《詩畫浙江全域旅游信息服務系統建設工作方案》和《衢州市政府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2018—2022)》等政策文件分別從省、市層面,為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建設提供組織領導、體制機制、資金等要素保障。

  “這些政策既為我們引領了前進的方向,也堅定了我們發展的決心。但旅游不是一言堂,不止一家事,還要帶動多方共同參與建設,於是我們以互利共享為原則,以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為核心,整合了衢州全市涉旅單位的資源。”劉建平說,“以旅委與公安系統的數據對接為例,雙方以共享數據共同保障社會安定為共識,前後共進行了兩個多月的精准化對接並最終實現共享,這也讓衢州公安系統的數據共享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在相關政策的支持下,在共享理念的引領下,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以縱向貫通、橫向融合、外向收集之態打破了數據壁壘,實現了跨部門、跨系統、跨地域、跨層次高效協同。縱向,平台主動融入浙江省文化旅游信息化產業布局,打通省、市、縣三級旅游數據庫,整合衢州市旅游行業基礎數據,實現了數據的上通下達、互聯互通﹔橫向,平台主動接入衢州市政府“城市大腦”,整合了包括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環保、氣象等在內的13個橫向部門的28大類旅游數據,打破涉旅數據“孤島”現象﹔外向,通過手機運營商、銀聯、高速出口、OTA平台等第三方渠道接入或採購各類別旅游數據。

  “數據壁壘的打破讓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成為一個開放的系統,有了無限的延展性,通過接入其他產業的數據並對這些數據進行深度挖掘能為旅游業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在劉建平的設想中,未來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還將成為衢州推進旅游與其他產業融合的主陣地,創造出更多的旅游新產品、新業態。

  深化服務意識 聚焦數字化轉型

  數字化轉型要求業務和技術實現交互,對於政府來說,實現交互主要表現在運用技術更好地進行服務、監管和決策。“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一大亮點便是將服務理念貫穿始終。”衢州市旅游委員會主任鄭奇平說。

  為更好地服務游客,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有效整合了各方面政府數據,在平台的手機應用端——衢州旅游微信公眾號上提供旅游舒適度指數、旅游交通、旅游廁所、氣象、空氣環境等多維度數據,提升游客的行中滿意度﹔平台還改變傳統人工式應答模式為人工智能應答,建立“互聯網採集+人工採集”的旅游直屬庫,結合旅游大數據,在微信公眾號上為游客提供科學、完善、及時、准確的旅游推薦和資訊。

  為推動旅游數字產業發展,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通過對攜程,飛豬等旅游互聯網平台的旅游企業的評價數據進行分析,建立了旅游企業網絡評價分析系統,實時發布全市旅游企業網絡評價紅黑榜,為企業調整經營方向提供重要參考。未來,平台還將接入衢州民宿互聯網管理平台等產業化平台應用,並致力於推動衢州旅游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帶動全市農業、農民增收。

  政府是市場秩序的維護者,承擔著安全監管的職責,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的投入使用對提升衢州旅游市場安全監管的工作效率作用巨大。平台在衢州旅游微信公眾號上設置有在線投訴功能,接到游客的投訴後平台便會立即將投訴信息轉給相關的責任部門進行處理。涉旅企業可以將經營過程中遇到的突發險情上報給平台,平台依托浙江省旅游大數據系統能實時將信息發送給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更重要的是,衢州市全域旅游信息平台還可以幫助政府部門進行決策。平台通過對旅游行業數據和旅游產業數據的收集和整理,實時掌握衢州全市旅游產業發展動態,實時掌握游客、旅游企業數據,從而對全市旅游發展特點進行分析,為政府的旅游營銷、旅游招商、旅游基礎設施投資、旅游應急指揮、旅游政策研究等工作提供精准化參考。

  “下一步,圍繞智慧旅游‘精細化、精准化、個性化’的發展思路,衢州市旅游委員會將重點以‘全域旅游信息平台二期項目’為抓手,夯實智慧旅游硬件、軟件、網絡等旅游數字化基礎,推動基於數據中心打造和進一步完善一站式旅游產業信息服務平台,並形成智慧旅游數據標准規范的共享體系和運維保障體系。”鄭奇平說。(中國旅游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