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杭州旅游“年貨”足
發布時間:2019-02-11 08:58 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 2019-02-11
  爆竹聲聲裡,華燈萬盞明。
  《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曾如此介紹杭州的過年方式:清晨,沿著西湖邊的幽徑漫步,看薄霧輕籠水面。隨後,信步登上湖邊山丘,造訪古意盎然的永福寺﹔下午,在茶樹的圍繞中,尋一處茶館,靜靜地品茗……
  田園牧歌般的杭州,在春節到來時,動靜皆有范。大年初二,杭州人祭拜祖先、走親訪友、廟會祈福、看民俗賞花燈,從城市景區到鄉村旅游點,60多項新整合的主題活動、8條新線路、41項旅游優惠活動,既保留了傳統的春節元素,又添不少新花樣,年味十足。與此同時,數據賦能持續迭代,智慧旅游的廣泛應用和隨時在線的“掌上導游”,都讓杭州的春節在熱鬧之余更多了些“智慧” 。
  民俗好戲輪番上,祈福廟會人氣旺
  合家團坐話家常,笑語盈盈佳肴香。品過闔家團圓的年夜飯,收下壓歲的大紅包,點亮喜慶的紅燈籠,新一年在期待和祝福中到來。傳統春節主題活動,讓整個城市飽含著濃濃的年味與濃郁的溫情。
  農歷新年,去寺廟討個好彩頭是老杭州人的傳統。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游客,隻為上香祈福,祈求風調雨順、新年安康。除靈隱寺外,東方文化園、雷峰塔、徑山等景區也都在新年期間推出了祈福活動。
  迎財神、寫福字、畫糖人、編中國結、看水鄉婚禮,今年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杭城各地的民俗活動,輪番上演,將地道的傳統年味兒一一呈現。大年初三,鼓樓北廣場,餐飲商戶挖掘南宋餐飲文化和中華老字號的傳承,結合現代精美的制作工藝和高超的技術,展示舌尖上的杭州美味﹔大年初五,在河坊街、鼓樓、南宋御街開展開市迎財神的活動。
  都說無廟會,不春節。濃濃年味來襲,廟會無疑是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塘棲古鎮第六屆年味節在結合以往傳統民俗的基礎上,今年的年味節分為“美麗鄉村過大年”、“美麗古鎮尋年味”兩大版塊,包含了新塘棲人新年團拜會、迎年祈福禮、迎新趣味運動會、塘棲鎮村晚、新春大戲表演、新年閱讀等多項活動,讓游客在旅行中,領略獨特“塘棲味道”。
  探花、賞梅、逛花市,杭州年味濃春意濃
  唯有梅花報春早。
  冬季,梅花傲霜斗雪,凌寒獨自開,為農歷新年增添了年味與勃勃生機。超山、孤山、西溪濕地,梅花爭相開放,“探梅”之旅,頗有一份詩意。
  超山的“美”是吳昌碩“十裡梅花香雪海”,視覺和嗅覺之美,也是郁達夫《超山梅花》中“山頭一堆石,山下萬梅花”的立體之美。文人墨客用優美的文字訴說著超山的梅,超山梅花節期間,梅開六瓣、長卷繪梅林、驗遇超山、梅林戲曲大舞台等將以不同的形式,細品梅花精神。
  春節期間,超山已處處飄香。整個2月都是探梅期,也是最佳賞梅期,3月中旬後將進入“尋梅期”,屆時將又是一番不同的韻味。
  西溪與靈峰、孤山被稱為杭州三大賞梅勝地。連日來,西溪的梅花,在遒勁蒼老的梅枝上,春意盈盈,江梅、宮粉、綠萼的開花率,已有40%。現在,西溪濕地共有梅林300畝,梅樹兩萬多株,大多集中在梅竹休閑區以及梅林路沿線,品種有朱砂、宮粉、綠萼、玉蝶、美人梅、南京紅等,每年的2月、3月,梅花盛開,西溪就成了一片“香雪海”。西溪的梅樹多倚溪而栽,嬌花照水,疏影橫斜,因此,“曲水尋梅”才是西溪賞梅最佳方式。乘坐搖櫓船,在櫓聲欸乃中品一盅清茶,聽一段水上越曲,載一舟散落的梅花瓣,怎一個“美”字了得。而探梅節期間,購票入園的游客,還可獲贈古韻柔美的梅花妝額貼,點在眉心,人比花更俏。
  如果不想走太遠,赴家門口的“花市”,也是很應景的選擇。錢王祠裡,目之所及,一片姹紫嫣紅, 2019西湖迎春畫展已經開幕,將持續到2月18日。
  杭黃鐵路成出行新寵,沿線站點民俗活動豐
  在越來越多人感慨年味變淡的同時,帶著家人旅行過年也愈發流行。去年12月25日,山水相隔的浙西與皖南,因杭黃高鐵的開通而串聯一線。今年春節期間,杭黃高鐵儼然已成為杭州人的出行新寵。
  杭州到黃山最快僅需1.5小時,對於體驗式旅游而言,無疑是今冬杭州人的第一大旅行福利,西湖、千島湖、黃山、西遞、宏村等7個5A級風景區、超過50個4A級風景區、10余個國家級森林公園,因杭黃高鐵的開通而連成一條風景線,堪稱是“世界級的黃金旅游通道”。杭黃高鐵開通“滿月”之際,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公布稱,高鐵共發送旅客75.4萬人次,日均發送2.43萬人次。
  飛豬旅游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自去年12月25日以來,搭乘杭黃高鐵的乘客中,70%來自杭州,其次是黃山、寧波、上海等城市的乘客,半數乘客由杭州東站出發,而杭州與桐廬之間的乘坐區段熱門指數居榜首。
  出行時間短,沿途風景俏麗,正式運行後的杭黃高鐵為冬季旅游淡季注入了活力,為杭州西部的跨越發展贏得機遇,也帶來了“快旅慢游”的新旅游模式,拓寬了杭州人周邊游的出行半徑。
  在2019年杭州“新春旅游惠民大聯展”活動中,杭黃高鐵沿線的富陽、桐廬、建德、淳安、黃山等地均針對春節市場,推出了新春主題活動、景區門票優惠、特色主題線路等等,都是今年春節長假期間的熱門的文化旅游產品。
  數字改變出行方式!掌上“避堵法寶”收好了
  按照往年慣例,從大年初二開始,杭州各旅游景區、景點將迎來旅游客流高峰,斷橋、蘇堤、花港公園、雷峰塔、西溪濕地、宋城等重點景區游人如織是意料中的事。得益於杭州智慧旅游系統的開發與普及,出門前打開手機查詢“景區旅游舒適度”,抑或是通過“現實搜索”定位周圍景點,遇到“緊急時刻”還能一鍵點擊“杭州找廁所”,這些熱門的杭州智慧旅游小程序是掌上導游,更是假期的“避堵法寶”。
  以“杭州找廁所”小程序為例。依托於杭州旅游大數據的服務功能,涵蓋4個語種的“杭州找廁所”小程序,覆蓋了超過6300座遍布全市各旅游景區、旅游交通沿線、集散點、鄉村旅游點、旅游餐館、娛樂場所、休閑街區的廁所,“一鍵” 查找功能,解決的是當務之急,展示的是杭州旅游的高品質與“走心服務”。
  涵蓋杭州1500個旅游關鍵詞的“現實搜索”,盡管隻是“杭州城市大腦旅游系統”矩陣下一塊細小的分支,但麻雀雖小,信息俱全。舉例而言,岳廟裡有一座小石碑,碑上題字“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不患天下不太平”,如果沒有導游講解,大多數人無法了解這塊石碑的“前世今生”,就算立刻上網查詢也鮮有相關介紹。然而,透過杭州“現實搜索”應用小程序,通過定位以及在線導覽服務,很容易就查詢到這石碑是“岳飛名言碑”。
  數據智能、技術創新迅速滲透,沉睡的數字與信息被喚醒之後,已經簡化成旅游服務的“小信息”。去年 “杭州旅游數據在線”平台及手機小程序上線,游客可在線實時查詢杭州客流舒適度、酒店好評度,而一鍵點擊、根據喜好規劃旅游線路的“智能行程規劃”應用,無疑是旅游高峰期出行的“避堵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