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省以“信用借閱”推進公共圖書館服務供給側改革
發布時間:2019-02-22 09:28 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22

  浙江省整合省市公共圖書館資源,利用社會信用體系,依托互聯網,創新公共圖書館服務產品,打破時間、空間局限,創新推出“信用借閱”服務。自2018年4月推行“信用借閱”以來,全省87個公共圖書館開通信用辦證﹔“信閱”平台點擊量388.9萬次,來自省內11個地市,89個縣(區)的讀者和全國26個省(市)讀者從“信閱”平台借閱圖書,外借圖書11.65萬冊次。

    借力信用,激發潛在需求。針對各地公共圖書館借閱服務地域性強、標准不一、限制條件多這一狀況,經大數據分析研究和實踐探索,浙江圖書館率先以550分芝麻信用分替代押金,推出免借閱證、免逾期費,借閱冊數從12冊升到20冊,借閱期限從45天升到60天等一系列便民惠民舉措,並向全省推廣,真正實現公共圖書館零門檻開放。2018年4月至今,全省公共圖書館新開通信用借閱帳號75.76萬個。

    “館”“店”融合,增加有效供給。鼓勵公共圖書館推出個性化定制服務,滿足一批特殊群體需求,拉近讀者與圖書館的距離。優化借閱流程,將傳統的“購—藏—借”變革為“借—購—藏”,推廣實施“你選書,我買單”服務,把圖書資源採購權交給群眾,讓讀者在新華書店就能借到最新上市的圖書。協調省市公共圖書館建立全省網借中心,引入支付寶、京東、浙江省新華書店集團等第三方合作機構,增加服務供給內容,可供讀者借閱的新書達50余萬種。今年1月,浙江圖書館又精選100萬冊館藏圖書納入“信用借閱”資源庫。

    精准服務,創新供給方式。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形式,讀者可通過網站、支付寶、微信等平台,類似於在“淘寶網”購物“下單”,足不出戶,便可借到想看的圖書,推進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對接。今年1月份浙江圖書館面向全國推出以來,來自北京、上海、雲南、黑龍江、甘肅等26個省(市)的讀者從浙江圖書館“信閱”平台借走了1.5萬余冊各類圖書﹔浙江圖書館“信閱”平台多次發生借書“秒殺”現象,曾在出現8秒內“搶光”一天借閱額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