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寧波2019年春節文化和旅游消費火爆
發布時間:2019-02-26 11:21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19-02-26
  寧波是第一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為主動適應春節消費需求變化,豐富游客及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寧波在春節、元宵節期間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市、縣兩級提前組織了1000余項體現地方特色、節日風俗的鄉土文化活動和群眾性旅游活動,各文化場館、景點景區通過捕捉熱門話題推出別出心裁的玩法,吸引游客及市民前來體驗。據統計,春節黃金周期間,寧波市民文化和旅游消費熱情高漲,全市電影、圖書、娛樂、演出等市場繁榮有序,其中觀影156.9萬人次,電影總票房6641.61萬元,平均票價42.3元﹔市新華書店等主要書店圖書和文創產品銷售收入同比增長近兩成,市圖書館新館日接待讀者7621名,創歷史新高﹔全市累計接待游客及市民588.35萬人次,同比增長16.89%﹔旅游總收入48.42億元,同比增長20%﹔游客人均花費1335.66元,其中移動支付佔比高達69.29%。主要特點為:
  一是年俗文化氛圍濃厚。今年春節,全市文化旅游經營單位精心推出眾多文化內涵豐富、游客參與性強的傳統節慶民俗活動,讓舉家出游的游客及市民感受寧波年俗文化。鼓樓沿、南塘老街等歷史文化街區舉辦的寫春聯、剪窗花、捏泥人、迎財神等活動吸引55萬余人次參與。寧海平調藝術傳承中心、群星藝術團等團隊以文藝小分隊形式,深入基層開展各類文藝匯演和群眾文化活動。奉化布龍走鄉串村鬧新春,梁弄橫坎頭村“紅村村晚”吸引1.6萬名網友觀看微信直播。寧波方特東方神畫新春大廟會50萬盞花燈納福賀歲,正月初二當天接待游客超過3.5萬人次。2月18日的前童元宵行會集巡游、祭祀、集市、文藝演出於一體,吸引了數萬民游客參加。鎮海招寶山文化節、慈城古縣城“大過豬年”活動、東錢湖“樂活金豬拜大年”等集市活動將傳統手工藝人匯聚一堂,向游客及市民傳授剪紙、做糖畫、學布藝、打中國結等技藝。落戶寧波城市旅游之窗南塘老街還不到一個月時間的“紅牡丹書畫館”,春節期間吸引諸多國內外游客前來體驗,2月8日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朝聞天下》播出浙江寧波“學畫牡丹過大年”新聞片。
  二是文旅消費讓利於民。春節假期,象山縣組織舉辦了第三屆群眾文化藝術節暨惠民文化消費季活動,涵蓋文藝賽事、文藝展演、展覽展示、文化下基層、培訓講座等內容,推出諸多免費和優惠活動,極大地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寧波市文化消費試點合作單位紛紛推出各種優惠消費活動,如天一閣博物館閣主大人送紅包、奉化溪口景區“碼上游”立減、寧波新華書店百萬紅包來賀歲、象山影視城百萬獎品大派送、羅蒙環球樂園萬元紅包大派送等活動,既讓市民游客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優惠,也帶動了自身經營收入的增長。東部新城“東走夕逛”鬧元宵活動,五光十色、絢麗多彩的盛會讓市民們彷佛置身於夢幻的世界,戲曲混搭搖滾點燃了所有在場觀眾對中國年的共同願景,好吃好玩的非遺美食、琳琅滿目的文創產品讓大家流連忘返,加之主辦方提供的萬份好禮吸引眾多市民和游客參與狂歡,據統計活動最高峰人數超過1萬人。此外,浙東大竹海門票半價、九龍湖旅游度假區准媽媽免費暢游,以及天下玉苑、丹山赤水、四明山地質公園、浙東小九寨豬生肖游客免費暢游等吸粉無數,有效擴大了文化和旅游消費。
  三是高速沿線消費火爆。“高速時代”催熱旅游熱潮,隨著甬台溫高速復線全線貫通,省內外游客紛至沓來,特別是省內來自台州、溫州地區的自駕游客明顯上升。據統計,春節黃金周象山縣接待游客數量和旅游總收入同比分別增長50.28%和59.26%。其中九大景區共接待游客56.14萬人次,門票收入1844.01萬元,同比分別增長140.61%和140.50%。象山影視城第八屆影視廟會,推出影視、民俗文化活動吸引大量自駕游客,大年初三當天門票收入336萬元,接待游客7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00%和124%,雙創歷史新高。寧海伍山石窟景區初一至初四客流量同比增長85%,前童古鎮接待游客量同比上漲30%。正月初二至初三,北侖影秀大劇院上演的大型航海主題旅游演藝秀《甬秀﹒港通天下》,呈現井噴狀態,1300個座位的大劇院座無虛席。在寧波都市區,七天假期南塘老街接待游客47萬人次,鼓樓沿吸引9.2萬游客觀光,羅蒙環球樂園接待游客達5.7萬人,寧波海洋世界吸引3.57萬名游客前來一暏“水中大熊貓”的風採,寧波科學探索中心“時間旅行”主題展吸引上萬多名家長帶著孩子前來體驗。
  四是鄉村旅游備受青睞。投資3億元打造的全省首個文旅+田園+民俗+美食的復合型項目---滕頭生態民俗美食園,佔地100畝,於2019年2月2日正式開園,3條特色彷古美食街匯聚160余種國內知名美食,春節七天接待游客68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715萬元,並亮相央視《新聞聯播》。鄉村全域旅游示范區象山縣茅洋鄉推出“登玻璃棧道 賞梅花之旅”活動,假期累計接待游客11.47萬人次,同比增長37.2%。達人村景區首屆農俗風情嘉年華,天宮庄園“七彩天宮、莓好假期”,馬頭村捏面人做糖畫等活動,吸引周邊地區眾多市民及國際友人來到鄉村感受不一樣的年味。
  五是文博旅游紅紅火火。春節期間,各大博物館成為親子出游的主要選擇之一。天一閣博物館推出的古籍修復技藝展、閣主大人送紅包等活動,吸引各地游客紛至沓來。大年初二至初四,人流量一度超過最大承載量,通過啟動應急預案,採取一出一進的方式控制園內人數,並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預警公告,確保游客游覽安全。寧波博物館推出的新春系列活動,春節小長假共接待游客8.37萬人次,同比增長20.74%,除浙江本地游客外,今年春節江蘇、上海、東北等省外游客明顯增多。此外,寧波幫博物館與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攜手舉辦的“瓷路錦繡﹒春滿甬城”迎春系列活動,中國港口博物館舉辦的戲曲主題系列文化旅游活動,慶安會館推出的迎新春越劇折子戲及中國古代船模作品展等,深受市民游客喜愛。
  六是文明旅游貫穿始終。春節長假期間,寧波文旅市場紅火,與文旅主管部門大力倡導文明消費、文明旅游密不可分,豐富的文旅活動為市民游客帶來了美好體驗。各地結合實際開展文明旅游活動和志願者公益服務活動,設立文明勸導員,營造文明旅游環境,傳承文明寧波的良好風尚。寧波市天一旅游信息咨詢服務中心、五磊山學雷鋒志願服務隊、象山青年志願隊等66個志願組織、1158名志願者活躍在景區、旅行社、咨詢服務中心、寧波高鐵站、軌道交通站等地開展85項文明旅游活動和71項志願者公益服務活動。同時,寧波各景區、旅行社和酒店,不僅通過電子屏、各類標識標牌、橫幅、手冊等載體宣傳文明旅游,還通過置換垃圾、招募志願者等形式,引導游客自覺變身文明旅游“金牌宣傳員”。在慈溪鳴鶴古鎮、王陽明故居,小學生志願者隊伍為游客們送上熱茶、文明旅游宣傳手冊和手寫對聯,並號召遵守文明城市市民公約,傳遞文明旅游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