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智慧文旅助抗疫 三大行動促復產
發布時間:2020-03-03 17: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03
  從數字化疫情防控平台、大數據網格化管理,到疫情五色圖、健康碼、精密智控指數的“一圖一碼一指數”……近期,浙江省通過大數據進行疫情精准防控、推進復工復產。在文旅領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利用政府數字化轉型成果,運用“詩畫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務平台”大數據分析助力抗疫,推動文旅消費“精准型施策”,開展“雲游浙江”“心游浙江”“近游浙江”三大行動,促進文旅產業恢復發展。
  數字服務有“雲游”
  “詩畫浙江”VR雲游、“百縣千碗”雲食譜、文藝輕騎兵雲行動、心在遠方雲看展、博物館裡雲探秘、健康旅游雲學堂……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在官方網站、“兩微”等平台,同步上線“雲游浙江”專欄。在該專欄,游客隻需動動手指,便可雲游浙江55個5A級、4A級景區,通過視頻圖文了解浙江美食,參觀150個博物館線上展覽等,足不出戶享受優質文化旅游在線服務。該專欄還為文旅行業從業者搭建起學習交流平台,通過“雲學堂”中豐富的行業培訓課程、專家講座等視頻資源,幫助從業者提升業務能力。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傳推廣信息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間,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已通過官方微信、官網等陸續推出多種文旅在線服務。“雲游浙江”專欄不僅是對浙江文旅數字資源的一次重新整合,也將進一步推動全省文旅線上產品推陳出新。後續,浙江還將逐步開展開通“全景游浙江”“百縣千碗之美食總動員”“數字文博預約預訂”等活動與功能,為大眾提供更加優質豐富的線上文旅服務。
  數值指路聽“心游”
  文旅行業在此次疫情中受影響嚴重。“詩畫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務平台”對全省重點文旅企業監測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共調研全省重點文旅企業1541家,預估損失金額77.25億元,其中損失最大的是景區、住宿及餐飲類企業。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根據浙江省委、省政府關於“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復生產”部署要求,第一時間制定下發了《關於全力支持文化和旅游企業戰勝疫情穩定發展的通知》,指導企業用好九方面政策﹔編制發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旅游景區有序開放工作指南60條。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從政策扶持和具體工作指導兩方面,堅定廣大從業者渡難關的信心,並將開展文旅企業“手拉手”幫扶活動,組織專家團隊對各類扶持政策進行解讀,免費為全省景區、酒店、民宿提供景區電子票務、民宿預訂、旅游商品預訂等服務。
  此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計劃與滴滴出行、高德地圖、網易雲音樂、美團、抖音、快手等平台合作,發起“心游浙江”系列線上營銷活動,並邀請醫療專家、相關行業企業家、學者及各地文旅主管部門負責人等進行線上專訪直播,就如何健康安全地旅游出行、有序恢復和繁榮疫後旅游市場等話題進行交流,為游客疫後出游、企業恢復發展提供建議等。
  數據說話看“近游”
  近年來,我國出境游客數量逐年快速增長。受此次疫情影響,不少游客或滯留境外,或有了出游心理負擔。不過,根據“詩畫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務平台”對搜索指數、旅行社預訂等數據綜合分析,預計疫情過後近郊游、周末游等有望迎來反彈式增長。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提前研究部署,擬於疫情結束、景區安全有序開放後,在全省范圍內開啟“浙江人游浙江”活動,省市縣三級聯動,發放價值1000萬元的旅游消費抵用券和1億元的“百縣千碗”美食消費券。
  據介紹,“浙江人游浙江”活動將充分依托全省12個省級鄉村旅游產業集聚區、30個運動休閑示范基地、102個運動休閑優秀項目、77個中醫藥文化養生基地、86個老年養生基地,打造全省文旅一卡通體系,升級一批森林、氣候、溫泉、中醫藥等康養旅游產品,培育一批康養旅游線路,引導民眾疫後健康、安全地旅游打卡,進而帶動浙江文旅恢復生產發展。(靳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