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麗水: 在戰“疫”中開啟文旅產業破局求新之路
發布時間:2020-03-12 11:5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12

    一年一度的鄉村春晚沒有開場,一房難求的民宿農家樂關門閉戶……2020年初,浙江省麗水市各大鄉村城鎮在春節黃金周期間鮮有地恢復了寧靜。

  大疫如大考。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和擴散,給了這座將生態旅游業作為戰略性支柱產業的江南小城一記重創,全市旅游業被迫按下“暫停鍵”。產業雖停,人卻不停。近一個半月以來,麗水市文旅人始終活躍在村道上、街道邊、崗亭裡、指揮室,他們有的進行疫情防控和排摸工作,保障城市安全﹔有的為了讓市民能在家中“一鍵”享受文旅服務,不斷修改方案、線上開會﹔有的為疫情過後的市場復蘇提前做起了准備,鉚足了勁待開春後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在這場大考中,麗水文旅人用行動彰顯情懷,用實踐檢驗初心。

  從凜冽寒冬到春意初現,從陰雲籠罩到天清氣爽。隨著疫情初步得到控制,文旅業也將迎來新的陽光。如何驅散寒氣、向陽而生?麗水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點線面結合

  扎緊疫情防控“安全網”

  自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浙江很快就變成了全國疫情分布地圖上的“紅色區塊”,而麗水是全省確診病例人數最少,且首個將確診病例“清零”(不包含後期國外輸入性病例)的設區市之一。數據背後,文旅戰線的力量不可忽視。

  1月22日,根據麗水市委、市政府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制定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部署全市文廣旅體系統開展疫情防控和排摸工作。1月24日,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通過麗水文旅微信公眾號發布公告,對歌舞娛樂(電子游藝)、網吧等文化市場人員密集場所進行暫時關停並暫停所有營業性演出活動,全市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場所全部暫時閉館,暫停組織大型群眾性文化活動,全市所有A級旅游景區暫時關閉,全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暫停經營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旅游產品。

  一手制定政策落地、指令下達,一手立即展開垂直督查。為確保全市歌舞娛樂場所、網吧全部關停,督促旅游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舉措,全方位的疫情防控巡查隨即展開。1月27日,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黨組書記陳子民帶隊對市區6家文化市場經營場所開展專項督查。除此之外,每日都有文旅系統相關部門帶隊在全市范圍巡查,圍繞重點人群、重點部位、重點場所,聯防聯控做好疫情防控,並及時向社會發布“文廣旅體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動態”。

  在社區人員不足的情況下,麗水市文旅系統黨員干部還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開展志願服務,協助聯絡社區設置勸導點,做好檢查執勤工作,重點開展街道巡邏勸導、入口隔離值守、解決居家隔離人員生活困難等,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值得關注的是,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拓寬宣傳渠道,創新創作手段,強化疫情防控相關宣傳內容,採取多維度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系統內疫情防控宣傳全覆蓋,及時傳達落實上級會議精神和工作要求,加強防疫宣傳﹔全面開啟麗水市應急廣播系統預警信息發布,並通過網站、內部網絡、微信、大屏、廣告欄在機關干部群、直屬單位群等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和防護措施,切實提升防護意識。

  對於以生態“破題”打造全域旅游的麗水來說,鄉村旅游是當地產業發展的一大主陣地,因此,此次疫情農村的防疫工作尤為繁雜。自1月22日起,全市農(漁)家樂民宿謝絕和取消了所有來自於武漢方向的訂單。1月25日,麗水市農家樂民宿協會向全市農家樂民宿業主發出倡議書,呼吁全體民宿同行和所有民宿企業迅速行動,積極配合當地主管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級工作人員的走訪、聯絡、協調之下,許多民宿業主還主動當起了防疫工作“牽頭人”。

  黨員周小偉是鬆陽縣新興鎮民宿協會會長,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他關停了自家的民宿,對前期預訂的80多名游客進行電話溝通勸返,直接經濟損失4萬余元。同時,他還主動上門勸說其他民宿業主停止營業。在他的帶動下,新興鎮69家民宿、4家農家樂於1月27日前全部暫停營業,共勸退預訂游客7000余人、入住游客400余人,經濟損失達120萬元。周小偉說:“我們個人經濟損失沒什麼,游客和群眾的安危才最重要!”

  “這場疫情雖然讓文旅行業暫時停擺,但麗水文旅人的責任心與格局卻得到了體現。他們在文化旅游行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員投入,一絲不苟,持續、深入、扎實,確保了麗水市文旅行業安全發展的良好勢頭。此外,麗水還涌現了不少當地文旅企業捐款捐物、爭做志願者的感人事例,相信戰‘疫’勝利之後,我們的春天很快到來。”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資源上雲端

  烹制文旅線上“自助餐”

  “各位觀眾,歡迎參觀海絲之路﹒南海Ⅰ號龍泉青瓷歸源展……”今年寒假,正在麗水市蓮都區就讀小學3年級的張佳妮和家人在線上實現“雲端”看展,收獲頗多。“原本打算過年帶女兒去龍泉逛逛青瓷博物館,豐富她的課外知識,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不能出門。後來在公眾號上看到‘雲看展’活動,還正巧是我們想去的地方,真的很便利!”張佳妮媽媽說。

  張佳妮“雲游”的展覽是龍泉“網紅”展之一。體驗者隻需掃描二維碼,便能夠“進入”博物館大門,在悠揚的輕音樂下,隨著語音導覽逐步變換場景,彷若身臨其境。如果想著重了解某件展品,則可以點擊大圖並聽語音介紹。與實地逛展覽相比,“雲逛展”可以讓體驗者根據全局介紹,清晰尋找自己的需求,同時,解說也更加詳細具體。

  諸如此類的“雲端游覽”近期在麗水各微信、微博隨處可見。“一機游麗水”是基於微信公眾號而開發的智慧旅游綜合服務平台,近年來被市民游客稱之為智能游麗水的“活指南”。疫情防控期間,該平台推出的“智能體驗”項目正式上線。項目由“智慧導覽”“微視頻”以及“全景視頻”三個板塊組成,包含麗水9個縣市的手繪地圖及路線、各大旅游景區的特色宣傳片以及視頻。除此之外,還有時下流行的景區VR和民宿VR,能實現“躺著旅游”與360度全方位環顧麗水民宿。

  “我們經過數據採集、資源整合調整,全新推出的‘智能體驗’不僅能夠滿足足不出戶的市民游客的需求,還能夠有效刺激疫情結束後文旅市場的回暖,為文旅產業復蘇‘打前站’。”一機游麗水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

  疫情防控期間,麗水市文旅系統依托公眾號等平台,除“一機游麗水”智能旅游體驗外,還集中系統資源供給數字閱讀、公益文化培訓、鄉土知識學習等網絡課程,重點推出數字圖書資源、文化慕課、體育健身鍛煉等示范課程專題,滿足居民在家閱讀、學習的需求。同時,通過搜羅整合各地數字文化資源而推出的“雲展覽”“雲講壇”“雲閱讀”等雲端公共文化服務,在保持線上服務常態在線的基礎上,向居家隔離人員、一線醫護人員家屬贈送書籍、期刊,增加服務溫度。

  “雖然線下的文化旅游活動暫停了,但是人們對文旅產品的需求還在,所以就需要我們不斷推出適合當前形勢的服務與體驗項目。”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各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依托互聯網平台,將公共文化服務陣地從‘線下’轉到‘線上’,進一步充實了疫情防控期間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此次疫情,也讓我們看到了VR、AR等新技術的應用能為文旅消費者搭建一個更為開放、多樣的大舞台,我們將創新傳統線下體驗與線上數字化產品的融合方式,以新技術、新內容適應大眾需求的變化。”

  防運兩手硬

  奏響復工復產“協奏曲”

  2月下旬至3月上旬,隨著全國新冠肺炎新增病例逐漸減少、治愈病例顯著增加,戰“疫”取得了成效。麗水市部分已開放的景區(點)已經可以看到游客或欣賞春景,或休閑散步。

  距離麗水市區不遠的東西岩景區以自然風光為主,是呼吸新鮮空氣、感受春意的好去處,深受長久宅家的本地市民的喜愛。自2月19日正式恢復開放以來,景區實行“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對每位游客都會做好綠色健康碼驗證、體溫測量和實名登記工作。除此之外,景區每天都會對售票處、檢票處、游客休息處等人員進出較多的區域進行專人消毒,保證游客的安全出游。

  東西岩景區工作人員李雲表示:“現在每天早上基本接待30余人次游客,如果他們自帶食物,會提醒他們在進食時保持距離,畢竟目前防疫工作還是重中之重。”

  經過精心准備,仙都景區也於2月19日恢復開放。開放對象僅為非疫情重點管控區域且擁有綠色健康碼的游客。目前採取游客限流及網上預約制度,不接受團隊游。景區除黃帝祠外,纜車、室內活動場所暫時關閉。從現在到3月底,在仙都各民宿和農家樂住宿的每位游客都可以免費領取仙都景區門票一張。

  為助推疫後文旅市場回暖,2月19日,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麗水市財政局聯合出台《關於應對疫情支持旅游企業共渡難關的十一條措施》,通過打出財政資金支持、減輕企業負擔、加大宣傳營銷、提振行業信心等“組合拳”,支持和幫助旅游企業共渡難關。其中包括市、縣兩級可在2020年度旅游發展專項經費中設立疫後旅游行業重振專項經費﹔即時組織實施暫退旅行社質保金80%,積極協調存儲銀行,及時辦理暫退手續﹔啟動辦理2019年度旅游企業獎補政策申報手續,提前撥付年度獎補資金﹔整合文化旅游行業資源,全市拼盤推出不少於1000萬元的旅游消費額度,用於助推疫後旅游消費﹔整合安排100萬元的專項資金,開展全市旅游從業人員集中培訓、輪訓,舉辦全市旅游企業技能大賽活動等。

  目前,麗水市各地正通過用好健康碼、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加強入住景區、農家樂民宿游客管控,做好開放營業的景區、農家樂民宿事中事後疫情防控監管工作,不斷深化“三服務”活動,抓好幫扶政策落地,在政府精准施策下,通過經營自救、行業互救等形式全力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

  值得關注的是,麗水在推進全市A級旅游景區全面恢復對外開放的基礎上,從2月18日至12月31日,市內各A級旅游景區還將向全國醫護人員及其家屬免費開放,等待戰“疫”一線的“逆行者”赴麗水看山景、住山居、品山耕。

  除此之外,原舍﹒攬樹民宿提供280間房源給奮戰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免費休養使用﹔卓廬若家民宿送出20間免費客房,醫護工作者、警察入住卓廬若家者終身享受7.5折優惠﹔耕雲影人、耕雲影居兩家民宿免費為戰“疫”一線醫護人員提供一年住宿﹔如隱﹒小佐居自疫情結束起的一年內為來自湖北、浙江、江蘇、上海四省市的醫護人員、警察提供200張免費休假房券……全市各地景區和農家樂民宿紛紛開展暖心行動,希望讓戰“疫”歸來的“逆行者”在好山好水好風光中舒緩身心的壓力,安心地療養。

  為讓市民游客安心暢游,3月10日,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與陽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推出了浙江省首創的“安心游”防控傳染病公眾責任險,為麗水全境旅游保駕護航。這項保險是由政府主導、保險公司運作的特定旅游綜合保險產品,保障對象為參加旅游團隊或者自助游方式到麗水旅游的麗水市外游客,游覽過麗水市域范圍內旅游景區(博物館、A級景區村等),能夠提供門票、監控錄像等有效證明的游客。

  麗水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局長徐兼明表示,此舉既可以為廣大來麗水游客營造一個放心、安心的觀光旅游環境,又充分發揮了保險輔助社會管理、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積極作用,是重振旅游市場信心、促進旅游業轉型升級的有力舉措,有助於樹立起“安心游麗水”品牌。

  下一步,麗水還將通過啟動“麗水人游麗水”“浙江人游麗水”等活動,擴大周末短線游市場,同時策劃多樣旅游主題,加大宣傳力度,努力把麗水打造成為全國知名的康養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