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市“三防並舉”筑牢文物安全“三道堤壩”
發布時間:2020-03-17 10:16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0-03-17

  疫情期間,寧波市文物管理部門始終堅持“閉館不斷檔、管理不打烊”,利用“人防、物防、技防”手段,落實網格管理、實地檢查、遠程巡檢等措施,確保文物安全責任不缺位、工作不鬆懈,牢牢守住文物安全的三道堤壩。

  一是網格監管“齊發力”筑牢人防堤壩。落實文物安全地方政府主體責任和行業部門監管責任,落實管理使用者直接責任,對新調整管理使用人的8家文保單位及時簽定文物安全責任書。利用區縣(市)、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文物安全管理網格,以鄉鎮綜合文化站為“前沿觀察所”,以鄉村業余文保員為“一線偵察員”,實時溝通文物安全信息、隨時掌握安全現狀。寧海縣組織文保員每天巡檢十大古戲台,江北區每天對老外灘周邊、慈城古縣城區域內重點文保單位進行安全巡查。

  二是實地抽查“掃盲點”筑牢物防堤壩。建立市、區(縣)市兩級文保所長帶隊的安全檢查組,對位於偏遠郊野區域、無專人看管或無遠程監控視頻的23處文物保護單位,組織實地抽查,掃除安全監管盲點。對121處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抽查消防器材安全技術性能、用電線路安全。對30余處民居類文保單位,排查生產用火用電、違規堆放易燃易爆物品等隱患。對13處寺廟、宗祠類文保單位,嚴防違規焚香、點燈、燃蠟等現象。對存在脫落、倒塌等潛在危險隱患的20余處古橋、古塔、古墓、古建筑牆體等,設立警示標志,採取加固、支頂、圍擋、排水等措施,有效控制險情發展。海曙區梳理分類轄區文保文博單位特點,分4個工作小組,對136處文保單位(點)的用電線路、消防通道、周邊環境進行了專項檢查,確保文物安全無盲點。

  三是遠程巡查“不斷線”筑牢技防堤壩。利用“文物平安工程”網絡視頻監控平台,開展文物保護單位和國有博物館的遠程監管、在線巡查,對已布防監控機位的120余個點做到巡檢全覆蓋。安排專人負責疫情期間文物安全工作,通過釘釘、微信、電話等形式,及時向33處國保和88處省級文物單位管理或使用人了解文物保護現狀,傳達安全風險警示和隱患整改要求,確保文物領域安全隱患及時清零。余姚市、鄞州區等積極運用“智慧文保”建設成果,實現對文保單位內部情況實時感知、遠程報警,確保安全監控全時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