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寧波市聚焦“四條主線”解鎖疫後鄉村旅游消費新困境
發布時間:2020-04-03 11:37 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寧波市文化廣電旅游局 2020-04-03

  隨著疫後文旅產業的復蘇態勢,寧波市捕捉鄉村旅游率先回暖跡象,圍繞“招商引資、刺激消費、研發產品、創新模式”等四條主線,讓項目先動起來,讓企業先轉起來,讓游客先游起來,讓市場先火起來,提振“鄉村旅游再出發”信心,有效破解了疫後拉動消費的新困境。

  激活項目復工“快進鍵”,招商引資再突破。全省吹響文旅重大建設項目集中開工集結號後,寧波實施鄉村旅游“四大工程”,突出鄉村環境升級、等級民宿升檔、經營產品升值、宣傳品牌升華,打造兼具“顏值”和“氣質”的鄉村旅游“寧波樣板”。找准鄉村文旅企業融資需求,靠前下撥鄉村全域旅游示范區、A級景區村庄和民宿建設等補助資金1175.54萬元。鎖定“北上深杭”等重點區域,運用“雲上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吸引實力資本選擇寧波。期間,國資控投的上海國盛集團出資2030萬元,在慈溪橋頭鎮成立首家村企合資公司,擬建“文化+農業+旅游”等19個鄉村景觀項目。

  派發惠民旅游“大禮包”,刺激消費再提升。為緩沖疫情對鄉村旅游的影響,寧波啟動2020年“鄉村旅游春季”活動,在派發1億元文旅消費券的基礎上,對鄉村旅游加推5000萬元消費紅包,並配套實施高鐵免費乘、房間優惠住、公益惠民游等項目,用足“大禮包”助力鄉村旅游振興和消費復蘇。全市民宿“打包”推出五至七折優惠券,抱團推廣引流,鄉敘王干山、拾貳憶溫泉山居、前童驛事等14家民宿推出200份五折房券,十分鐘被游客“秒殺”一空。近半月以來,寧海桑洲鎮民宿營業額已超15萬元,農副產品銷售達20多萬元。一連串“對症猛藥”,加快了鄉村旅游回暖步伐,在部分鄉村再現民宿爆滿、農家樂滿桌、特產小吃售罄、休閑漁船齊發等景象。

  推出鄉村旅游“精品線”,研發產品再提高。將全市鄉村旅游示范村庄、等級民宿、特色客棧串聯成線,針對本地游、周邊游市場,策劃推出氧吧洗肺、三花春色、農趣研學、登山健身、靜享濱海、靜養溫泉等100條鄉村精品線路。提供“住民宿,免費游景區”等優惠服務,實施“甬菜百碗、海鮮美味”工程,推進“甬菜百碗”進鄉村。籌備海絲之路、文旅博覽會、民宿推介會、鄉村旅游節,以及“順著運河來看海”等推廣活動,在寧波20余個鄉鎮,推出本地游、鄉村游、自助游等特色產品,催生“美食、美宿、美景、美物”等消費後勁。

  增強服務經營“新技能”,創新模式再推廣。在紓困企業“硬措施”落地見效的同時,寧波瞄准鄉村旅游提質增量“軟實力”,開通“鄉村旅游線上培訓”平台,錄制鄉村旅游疫情防控、幫扶政策解讀、市場營銷策略、行業轉型升級等15節課程,自2月28日上線以來,實時在線人數達500余人,單日受訓人員超過5000人次,全市85家等級民宿培訓人次超3萬。開啟“雲游寧波”鄉村消費季活動,在抖音、鳳凰網、寧波甬派等新媒體,開設15期“鄉村賞花”直播專欄,訪問量超百萬人次﹔借助OTA平台推薦優質民宿,日預售房源200余間﹔“鄉遇”民宿推出的鄉村自助餐,日引客流超百人。通過推介“網紅鄉村”,有效拉動了線下“打卡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