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加速“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建設
發布時間:2021-08-11 11:33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8-11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全省“文化基因解碼工程”暨文化標識建設工作推進會,全面總結浙江“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取得的基本成果和主要經驗,部署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

  據了解,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於2020年啟動了“文化基因解碼工程”,一年來,全省90個縣(市、區)、4個功能區和研究機構在“查、解、評、用”四個環節接續發力,高水平完成了年度預定任務。截至2021年5月,全省合計完成文化元素普查入庫22455個,確定區域重點文化元素1557項,完成解碼518項。實現了四個方面的成果:一是基本摸清了區域內文化現象、文化元素的基本分布和概況,建立了家底數據“一張網”﹔二是梳理了區域內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清單,形成了重點元素“一張表”﹔三是完成了部分重點文化元素解碼,形成了解碼報告“一本書”﹔四是探索了部分解碼成果的轉化利用,形成了轉化利用項目“一個庫”。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褚子育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用好基因解碼成果、選好文化標識、抓好相關建設項目、建好發展長效機制,下決心解碼浙江文化基因、守護浙江文化根脈、建設浙江文化標識,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作出文化和旅游新貢獻。

  會議還就高質量推進文化基因解碼和文化標識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就時間節點和考核評價作了布置和說明。 (靳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