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浙西南革命老區麗水市:紅綠輝映 開拓共富新局面
發布時間:2022-06-02 11:1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6-02
  浙江麗水,一座紅與綠相互輝映的城市。作為浙江省唯一所有縣(市、區)都是革命老根據地縣的地級市,無數革命先輩曾在此進行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抗戰時期,麗水一度是中共浙江省委機關駐地。如今,麗水有革命遺址533處,數量位居浙江省首位。
  1934年7月,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面臨失利,中央紅軍准備戰略轉移。為牽制和調動敵人、掩護紅軍主力突圍,黨中央組建北上抗日先遣隊。1935年1月,先遣隊在江西懷玉山區陷入敵人重圍,經浴血奮戰,僅少數隊員突圍。後根據中央命令,先遣隊余部組建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劉英任政治委員,粟裕任師長。此時,先遣隊隻剩下538人。盡管困難重重,但粟裕、劉英還是按照中央命令迅速完成了組建工作,並帶領隊伍毅然直驅浙江,選定以仙霞嶺為中心的浙西南地區作為根據地,主要任務是在黨的領導下,以武裝斗爭為主要形式,開展土地革命。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建立,彰顯了共產黨人不畏艱難險阻、勇於開拓新局面的奮斗精神,保存了黨領導下的南方一塊重要戰略區域,孕育了偉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並有力推動了新的革命高潮到來。
  2004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麗水調研時指出,劉英、粟裕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曾長期在此戰斗,留有多處革命遺址,值得重視與挖掘。如今,再次踏足這片紅色熱土,革命老區有了新的面貌——紅色精神薪火相傳、綠色生態盡顯生機,山水之間“點綠成金”、紅綠融合,浙西南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穩健前行。
  鬆陽縣安民鄉安岱後村是一個傳統村落,也是革命老區村,新編鬆陽高腔紅色革命題材劇目《箬寮風雷》《紅色浙西南》等,生動再現了當年浙西南革命根據地風雲激蕩、魚水情深的壯烈故事。村裡有一封信和一個糖果盒,被村民珍藏了40年。那是1981年元旦,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央軍事委員會常委的粟裕寄給時任安民鄉安岱後村黨支部書記陳秉良的。現年90多歲的陳秉良至今記得,當年粟裕始終關心著安岱後村的老鄉,還殷切叮囑安岱後村要在“農業生產戰線上做出新的成績”。如今,安岱後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修繕保護和恢復開放了紅軍主會場、紅軍橋、挺進師機關和浙西南特委舊址等20多處紅色景點,建起紅軍商店、紅軍影院、休閑書吧,20多位村民當上紅色講解員……安岱後村走出了一條革命文化引領、紅色資源賦能的鄉村振興新路。
  67歲的紅色講解員陳吳福身著紅軍服裝、頭戴八角帽,向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講述當年挺進師來到安岱後村的故事:“這座廊橋又叫紅軍橋,當年劉英、粟裕率領的挺進師來到安岱後,為了不打擾當地百姓的生產生活,很多戰士就在這座橋上打通鋪睡覺,當地村民把這座橋稱為紅軍橋……”去年12月7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布“浙江省第五批省級紅色旅游教育基地”名單,鬆陽縣安岱後村喜獲殊榮。“這些打造出的集紅色體驗、紅色研學於一體的旅游線路,為我們老區群眾帶來了紅利。看著一批批慕名而來的游客,我們內心無比激動,這個深山小村每天都綻放著新的活力。”村民曾大叔說。
  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在麗水,像安岱後村這樣的紅色研學游基地如今星羅棋布。
  在遂昌,王村口鎮已成為浙江省紅色旅游風景區,而毛建英家釀的“紅軍酒”則是鎮上紅色旅游街的特色產品之一。“五一”小長假,村民毛建英在自家店鋪一邊直播帶貨,一邊招呼游客。依托紅色資源和綠色生態優勢,近3年來,不到1萬人口的王村口鎮已經吸引並接待來自長三角、廣東、福建、江西等地各類培訓、研學人員和游客近40萬人次。
  慶元縣百山祖鎮齋郎村海拔1250米,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1935年4月,劉英、粟裕率領的挺進師500余人與敵軍展開激烈鏖戰,是一次“以少勝多、以弱勝強”的著名戰役,被稱為“挺進浙閩邊後的關鍵一仗”,打開了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通道。如今,齋郎人充分依托當地紅色資源與生態優勢,深度融入百山祖國家公園核心區保護和建設,以建設齋郎軍旅小鎮為發展平台,促進紅色資源價值轉換,大力發展高山生態農業,打造“紅色齋郎”“百山祖1856”等品牌。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萬元,達到全縣平均水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麗水始終堅定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齊驅並進。“以前我們村破破爛爛的,根本沒人來,很多村民都在外面打工。現在村裡環境好了,興起了民宿、農家樂等新旅游業態,來村裡的游客日益增多,許多年輕人都回鄉創業了。現在在家門口做事業,一家人開開心心的,收入比以前多了好幾倍,日子越過越舒暢。”麗水市鬆陽縣四都鄉陳家鋪村村民鮑火娟說。(徐繼宏 權紫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