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浙江
浙江
余杭新港村“微改造、精提升”賦能鄉村旅游
發布時間:2023-03-21 08:52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3-21

  平坦寬闊的道路、干淨整潔的庭院、整齊劃一的房屋,麟海農場、物種起園、良渚家宴等多個新增網紅“打卡點”熱度不減。“村還是那個村,環境卻大變樣了。”連日來,不少來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新港村游玩的游客不禁豎起大拇指點贊。

  新港村位於余杭區良渚街道北片,地處良渚遺址保護、農田保護、生態保護“三保”區塊,目之可及的是廣闊良田和涓涓細流。一條安上公路由東向西穿村而過,路旁樹木參天、“粉櫻”繽紛,風景如畫。近年來,新港村結合旅游業“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打造新型農業、旅游業相結合的宜游宜居新農村,鄉村面貌實現大提升,農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變化。該村先後獲得浙江省3A景區村庄、浙江省未來鄉村、浙江省美麗鄉村精品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文明村、杭州市先進黨組織等榮譽和稱號。

  麟海蔬果專業合作社是新港村農業龍頭企業。在穩定傳統農業的基礎上,合作社在園區投資上百萬元增設荷花塘,並結合周邊環境,種植草莓、無花果、小香薯、小土豆等適合四季採摘的蔬果﹔建設文化長廊,開發各類農味特色手工課程,開展團建、中小學生研學等活動,以此拓展農業功能,推進農業與旅游、教育、文化等產業的深度融合。同時,麟海蔬果專業合作社利用新媒體、新理念來經營合作社,以期打造美麗鄉村,發展美麗經濟,為實現農文旅良性結合提供一個可參考的樣本。

  HIBP波浪道位於新港村村東頭。PUMP TRACKS(泵道/波浪道)是全球熱門休閑運動,已經成為許多景區、商業體與社區的配套設施以及活躍焦點,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種時尚、健康、積極的生活旅游方式。新港村新修建的HIBP波浪道的運營不僅帶來了一種全新體驗,且為運動愛好者提供訓練以及競技場地。

  新港村利用閑置村級留用地,建成雷霆足球基地,基地佔地約26畝,包括2個標准足球場、2個標准籃球場、1個小籃球場、1處大草坪、1處篝火晚會場地,可承接省內各大中小學校的足球培訓和賽事。“場地在沒有球隊包場和活動的時候,都對群眾免費開放。體育產業進村之後,我們也感受到了其中的成效。從經濟效益上來說,每年的土地租賃和項目營收分紅都會增加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從社會效益上來說,在迎亞運之際,帶動了村民積極參與全民健身。”新港村黨委書記何建國說。

  新港村的變化是余杭區以“微改造、精提升”促進產業發展、加快農文旅融合、壯大鄉村經濟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余杭區以“打造全國文旅融合樣板區、建設國際知名的文化旅游勝地”為目標,大力推進旅游業服務品質大提升,深度挖掘文化、生態等各方面資源,大力發展農文旅互融共促模式,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