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機關服務中心與國家京劇院開展
“堅定文化自信、傳承紅色基因”聯學共建活動
發布時間:2021-12-31 08:24 來源: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 2021-12-31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2021年12月17日下午,機關服務中心與國家京劇院在人民劇院開展“堅定文化自信、傳承紅色基因”聯學共建活動,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建軍、副主任張杰、李金波,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張亞峰、紀委書記魏麗雲及兩家單位共100余名干部職工參加了此次聯學共建活動。

 

 

  中心干部職工近距離參觀了國家京劇院展陳館,了解了展陳館的前世今生,展陳館以國家京劇院院史為主線,以介紹劇院的歷屆老藝術家創作演出的劇目為核心,展示了京劇院的發展歷程。大家隨著第七黨支部書記李繼勇同志娓娓道來的講解,通過一幅幅紀實的劇照,一張張滄桑的節目單,一件件精美的服裝,一套套絢麗的盔頭,感受到了京劇藝術200年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兼具歷史厚重感和時代氣息。隨後,國家京劇院的專業演員現場演唱了《平原作戰》《智取威虎山》《紅燈記》等劇目的經典唱段,國家一級演員李海燕同志還和中心的京劇愛好者共同演唱了程派經典《春閨夢》名段,在陣陣掌聲中,將活動現場熱烈氛圍推向高潮。

  在隨後的座談會上,兩家單位的代表分別發言。機關服務中心青年代表馮淑瑤說到京劇作為國粹藝術,展示了中國文化的精髓,是一種無形的歷史文化遺產。實習生代表王笑雨談到通過聯學共建活動,深刻體驗到了京劇藝術的表現形式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感受到了革命的偉大精神。黨委辦公室副主任李縉談到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國共產黨人、也是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的使命和擔當。國家京劇院一級演員李海燕談到京劇院近年來創排了很多歌頌黨和偉大人民的優秀劇目,如《黨的女兒》《風華正茂》等,得到群眾的認可和好評,作為文藝工作者,一定要用實際行動積極踐行社會責任,用優秀作品感染廣大人民群眾。

  機關服務中心黨委書記李建軍表示,今天的聯學共建活動是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重要講話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一次重要舉措。通過今天的活動,讓我們中心的黨員干部職工深化了對國粹的認識﹔通過鑒賞京劇經典,深刻感受了藝術的魅力,不僅進一步堅定了文化自信,汲取了精神力量,也更堅定了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

  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張亞峰對機關服務中心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表示作為文化和旅游部的兄弟單位,今後要持續加強聯系、加深合作。機關服務中心堅持圍繞中心工作,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為部機關日常工作和重大專項活動做好後勤保障工作,是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發展的“幕後英雄”。國家京劇院從誕生到發展,一直傳承著紅色基因,在開啟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中,我們將繼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為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積極力量。

 (群眾工作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