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機關服務中心組織職工赴國家圖書館參觀學習
發布時間:2022-06-20 08:02 來源: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 2022-06-20

  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豐富中心職工的文化生活,6月13日,機關服務中心組織職工赴國家圖書館開展參觀學習。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建軍,副主任劉高潮及50余名職工參加了活動。

  國家典籍博物館位於國家圖書館總館南區,是國內首家典籍博物館,也是世界同類博物館中面積最大、藏品較豐富、代表性展品較多的博物館。在明式建筑風格的展廳中,大家先後參觀了中華傳統文化典籍陳列展、“珠還合浦 歷劫重光—《永樂大典》的回歸和再造”、甲骨文的記憶等展覽。中華傳統文化典籍陳列展展出了歷朝歷代的書籍,用文字展示了中華文明歷史﹔《永樂大典》的回歸和再造展覽重點介紹國家圖書館入藏224冊《永樂大典》的歷程,以及對《永樂大典》的修復、保護、整理與利用﹔甲骨文的記憶展覽從不同角度探尋甲骨文的發現、特點、時代背景和研究成果。探尋傳統典籍,體味跌宕起伏的歷史,讓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活起來﹔了解《永樂大典》,體味到了盛世王朝的繁榮昌盛﹔欣賞甲骨文,體味文字的奧秘,探尋每一片龜甲背後的故事。大家一邊參觀一邊交流,館藏內數字化的介紹和互動游戲以及文創產品的購物體驗也增強了大家的體驗感,讓大家更深入的了解了我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通過此次融合歷史、文化創新互動體驗的國家圖書館之行,讓我們對我國各時期的文化內涵和傳播方式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和思考,被我國燦爛的傳統文化和其中所蘊含的豐富文化價值深深震撼,通過參觀開闊了視野,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對文化傳承的理解。同時,大家紛紛表示,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要堅定文化自信,以奮發有為的精神姿態和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到實際工作中,不斷推動機關後勤工作高質量發展。

  (群眾工作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