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服務中心(機關服務局)
機關服務中心組織干部職工參觀故宮博物院“國子文脈展”
發布時間:2023-04-04 10:26 來源:機關服務中心群眾工作處 編輯:機關服務局
信息來源:機關服務中心群眾工作處 2023-04-04

  國子文脈——歷代進士文化藝術聯展正在故宮博物院內展出,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豐富干部職工的文化生活,3月30日,中心工會組織干部職工赴故宮博物院開展參觀學習活動。中心黨委書記、副主任李建軍,副主任李金波同90余名干部職工共同參加了此次活動。

  此次展覽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傳統美德為主旨,選取唐代以來進士群體重要作品179件,通過“進士之路”“博學鴻儒”“藝苑群英”三個主題單元,展現歷代杰出人物在哲學、經學、史學、文學等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為中華文明的繁榮發展做出的不朽貢獻。

  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讀書好。大家漫步在展廳之中,通過古籍、書畫、陶器、玉器、印章等文物,不僅看到了古代考場的場景和考生的答卷,看到及第後的歡快場面,還了解到古人智慧的“諧音梗”和文字游戲。更是在文物裡感受到書寫的力量和溫度,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家國情懷,感受穿越歷史、穿透千百年的傳統文化的魅力。大家不禁感慨,和展品的每一次相遇,都是跨越歷史與時空的相會,讓大家倍感珍惜。

  通過此次參觀學習,大家全面了解了中華文化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相互關系,明曉國人自古以來“家國情懷”的緣由,以及“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擔當。激發了大家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自豪感,增強了傳承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紛紛表示,要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堅定文化自信、宣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增強工作能力和水平,圓滿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真正把愛黨愛國的熱情化作實際行動,為機關後勤工作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