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在武漢舉辦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紀念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23-03-15 10:52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3-15
  為更好地傳承和發揚梅派藝術,重溫梅蘭芳與湖北的獨特情緣,由梅蘭芳紀念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湖北省群眾藝術館承辦的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紀念系列活動於2023年3月10日在湖北武漢舉辦。本次系列活動融合展、演、講、研為一體,以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全國巡展(武漢行)、古琴﹒京劇跨界演出《琴芳梅蘭》為主體,以學術研討和講座為支撐,多層次、多角度地向觀眾展現梅蘭芳的藝術造詣。
  梅蘭芳紀念館策劃主辦的“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全國巡展是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自2023年1月10日在上海歷史博物館成功首展後,廣受社會高度關注。此次登陸湖北武漢為全國巡展的第二站,將在湖北省群眾藝術館展出一個月。本次系列活動內容豐富,除展覽外,梅蘭芳紀念館為武漢觀眾帶來了別開生面的古琴﹒京劇跨界演出《琴芳梅蘭》,通過琴、歌相結合的方式,實現了京劇“梅派”藝術與古琴的對話,這是對梅派藝術的一種發揚,讓梅派藝術在當下煥發新春。此外,系列活動還包括在湖北省群眾藝術館舉行的“經典鍛造與藝術大師”學術研討會,圍繞“《霸王別姬》與經典鍛造”“梅蘭芳與武漢”“梅蘭芳與地方戲曲劇種及人才的培養”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有關梅蘭芳與武漢的一些重要文獻在研討中首次披露,同時,還特邀梅蘭芳紀念館館長、著名戲曲研究專家劉禎做題為“梅蘭芳與文化自信”的學術講座。
  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紀念系列活動再次帶領觀眾重溫梅蘭芳的藝術魅力,以多元的文化活動帶給觀眾“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