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創新機制 服務基層 助力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
——北京師范大學和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發布時間:2021-06-21 10:28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1-06-21

  2021年6月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的具體指導下,北京師范大學與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田家炳藝術書院舉行。

  此次戰略合作旨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十四五”發展規劃,切實提升人民群眾文化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滿足新時代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雙方的戰略合作,服務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大戰略,服務於文化領域重點改革任務,服務於全民藝術普及與全民美育的時代需求,服務於各級公共文化和旅游機構的實踐需求,全面推進公共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領域的決策研究、智庫建設、藝術培訓等工作順利開展。

  雙方將合力推進鄉村文化振興。開展鄉村文化振興研究,在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鄉土文藝人才培養、鄉村文藝創作等方面,提供理論研究與實踐咨詢等方面的智庫服務﹔開展鄉村文化藝術素養大數據監測,推進在全國設立鄉村文化藝術質量監測平台,為相關政府部門、企事業單位提供咨詢服務﹔開展鄉村文化振興示范點建設,開展鄉村文藝人才培訓、鄉村民俗文化傳承保護、“村晚”等群眾文化示范活動。

  雙方將合力推動全民藝術普及。搭設以行業培訓為主導、以中短期培訓為主體的全民藝術普及培訓體系﹔開展全民藝術實踐項目,開發線上線下高品質藝術課堂等適用性強、覆蓋面廣的多類型全民藝術普及服務﹔開展中小學美育師資培訓,實施“中小學藝術教育與美育師資培訓計劃”,助力中小學美育師資隊伍建設。

  雙方將合力創新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開展公共文化和旅游資源建設與創意開發,為各級公共文化和旅游機構提供服務產品的設計與資源開發,承擔項目論證等﹔深化公共文化數字平台建設,在“文化館+互聯網”服務等內容和渠道方面開展合作,提升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效能﹔深化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交易平台建設,合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線上公共文化和旅游產品採購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