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
“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輔導講座
發布時間:2021-10-14 16:5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1-10-14

  按照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的要求,10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舉辦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輔導講座。中共中央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海濱以“百年大黨的歷史智慧: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為題面向全體干部職工作專題輔導。

  講座中,王海濱圍繞緊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從歷史和現實兩個維度全面、深入解讀了講話精神。他談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突出印象是從偉大成就中感悟黨的能力,從百煉成鋼中把握黨的成功密碼,從黨的歷史學習中增強黨性。第一個亮點,明確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黨百年奮斗的主題,並把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明確劃分為四個歷史時期,精辟總結概括並向世界宣告了四個歷史時期的偉大成就﹔第二個亮點,通篇貫穿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核心理念,進一步深入闡述了黨與國家,人民的本質聯系﹔第三個亮點,提出了偉大建黨精神,並具體闡釋了深刻內涵,強調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是黨百年奮斗史積累的最珍貴財富﹔第四個亮點,提出“成功密碼”,對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提出了九個方面的要求﹔第五個亮點,充分表達了中國共產黨的政黨自覺,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對自身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新境界﹔第六個亮點,明確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人類文明新形態”,把“走自己的路”看作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

  輔導講座在與會黨員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發展中心黨支部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高度重視,將學習講話擺在單位黨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舉辦這次輔導講座,是將發展中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引向縱深的重要舉措,進一步明確了學什麼,怎麼學,即做到以史為鑒,看現實﹔立足大局,看世界﹔透過現象,看本質﹔學以致用,看擔當。下一階段,發展中心將以學習講話精神為契機,反復學、深入學、持續學,切實增強學習效果,提高黨性修養,在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宗旨意識、強化紀律觀念上取得新的進步,真正把學習教育體現在解決問題、推進具體工作上,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公共文化建設的強大動力。

  發展中心領導班子成員、各部門負責人及干部職工聆聽了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