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組織召開
《鄉村振興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研究》課題結題驗收會
發布時間:2021-12-06 10:0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1-12-06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鄉村振興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國家“十四五”規劃部署,積極探索推動鄉村振興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的新機制與新路徑,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委托北京師范大學開展了《鄉村振興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研究》課題研究工作旨在通過理論分析、實地調研等途徑,總結鄉村振興與文化和旅游融合實踐工作中的主要經驗、創新做法十四五鄉村文化發展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提出有關對策建議課題研究歷時一年,已經完成並形成了研究報告。122日,發展中心組織召開《鄉村振興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研究》課題結題驗收會。會議邀請北京大學國家現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國新,全國休閑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副秘書長、發展中心鄉村公共文化服務研究院院長付磊,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發展中心鄉村公共服務研究院研究委員馬聰玲組成課題驗收專家組,共同聽取了北京師范大學課題組關於課題研究情況的匯報,審閱了《鄉村振興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融合發展研究報告》。專家組認為,課題全面系統地梳理了相關制度政策,提煉展示了豐富翔實的實踐案例,對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助力鄉村振興的性質、作用定位准確﹔比較准確地分析了“十四五”時期文化和旅游融合助力鄉村振興面臨的新形勢,以及鄉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路徑﹔立足提升鄉村治理能力,提出的措施和建議具有前瞻性。專家組一致同意課題通過驗收。同時,專家組也建議課題能夠結合“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提出的重點任務進一步做深入具體的研究,也建議課題能夠進一步明確提煉研究結論,為決策提供參考支撐。 

  下一步,發展中心將結合專家組驗收意見,做好課題成果的消化吸收,做好理論研究成果與具體工作之間的轉化,同時發展中心也將相關研究成果及時上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