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國家公共文化雲“學才藝”課程

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開展專題服務

發布時間:2022-03-16 09:1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03-16

  為貫徹落實《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 教育部辦公廳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關於利用文化和旅游資源、文物資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養的通知》精神,充分發揮文化館全民藝術普及、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職能在青少年美育工作中的積極作用,助力提高雙減水平,促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指導下,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與教育部教育技術與資源發展中心展開合作,依托國家公共文化雲學才藝板塊,整合文化館行業及社會各界藝術普及資源,對接中小學藝術普及教育教學需求,優選音樂、舞蹈、戲劇、曲藝、美術、書法、攝影、非遺、國學等95門共計625個線上藝術普及課程,於202231日起,通過教育部升級建設的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原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課後服務板塊開展文化藝術專題服務。文化藝術作為課後服務板塊的重要內容,著力培養學生藝術技能,提升文化素養,滿足學生多樣化學習需求,幫助教師提高課後服務能力。 

  為示范引領文化館全民藝術普及服務創新,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於2021年完成國家全民藝術普及服務總平台國家公共文化雲的改版。新版國家公共文化雲突出全民藝術普及服務功能,構建以“看直播”“享活動”“學才藝”“訂場館”“讀好書”“趕大集”六大功能為核心的全民藝術普及雲服務體系。其中,學才藝板塊著重建立由全國文化館(站)業務干部、文化志願者、藝術專業人才等組成的全民藝術普及師資庫,推出適用於線上學習的各藝術門類普及、提升教學課程,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集成師資及其特色課程信息,提供師資推介和定位導航、課程直播和點播、線上和線下互動學習等服務截至2022315日,學才藝板塊共有30個省、358家文化館,推薦師資2216人、課程1661門共5358個視頻,累計訪問量692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