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2022年工作計劃線上評議會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22-03-21 10:5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03-21

  為統籌協調好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以下簡稱“推廣中心”)2022年建設工作,根據《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管理辦法》有關規定,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聯合中央民族樂團印發了《關於報送2022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年度工作計劃的通知》,各推廣中心結合工作實際擬訂了2022年工作計劃。

  鑒於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3月16日,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2022年工作計劃評議會成功在線上舉辦。發展中心設主會場,中央民族樂團、發展中心在主會場參會。北京市海澱區文化館、山西省晉城市群眾文化發展中心等10家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分別在本地設分會場,通過騰訊會議線上參會。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副團長唐峰及發展中心主任白雪華出席會議,發展中心副主任羅雲川主持會議。

  會上,首批10家推廣中心主要負責同志以PPT形式匯報了2022年工作計劃,推廣中心領導小組逐一對各推廣中心工作計劃進行評議。10家推廣中心高度重視民族音樂普及推廣工作,均建立了相關工作機制,成立工作專班,配備專業人員,開展推廣活動、將推廣中心工作納入本地文化和旅游年度工作重點﹔對高端人才培訓、人才挂職鍛煉、民族音樂大師課、民樂演出等方面提出了較為具體的計劃和需求。各推廣中心2022年工作計劃既有整體安排,也有細致策劃,特別是部分推廣中心對所在地區的文化特色資源進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民族音樂資源挖掘和特色品牌打造的具體思路。 

  據悉,推廣中心領導小組認為10家推廣中心工作計劃總體上符合工作要求。趙聰團長、白雪華主任對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2022年整體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推廣中心進一步完善2022年工作計劃,落實相關工作經費,將工作計劃逐一落實﹔要求各推廣中心進一步完善機制,加強與中央民族樂團及發展中心的溝通聯系,探索出有效工作舉措。推廣中心可以通過“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提升群眾民族聲樂水平﹔通過舉辦中國群眾文化民族器樂大賽,提升群眾民族器樂水平﹔建立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發展聯盟,為民族音樂愛好者搭建溝通交流和展示平台。各推廣中心需要重視民族音樂藝術的普及和創新,拓展工作思路,用心用情創作凸顯當地文化特色的民族音樂爆款產品,在全國形成全民藝術普及引領示范效應,做到“有創新”“有特點”“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