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年度“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研究計劃”啟動
發布時間:2022-04-27 12:1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04-27

  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提升文化館館員的學術素養和學術能力,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文化館理論研究,推動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簡稱“發展中心”)啟動“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研究計劃”2022年度研究項目申報工作,資助相關單位圍繞文化館事業發展中的重大現實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課題研究。本次申報工作從即日起至6月30日結束,面向各級文化(群藝)館、相關高等院校、研究機構、相關協學會,共設3項重點項目和10項一般項目。

  “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研究計劃”是發展中心立足全民藝術普及和公共數字文化建設職能,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推動事業發展的重要舉措。2020年該計劃啟動以來,先後有106家文化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學協會以及圖書館、相關企業等單位參與申報,成功立項了8項重點項目、15項青年項目,研究方向涵蓋文化館發展史、文化館行業標准化、文化館年報制度、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全民藝術普及慕課建設、文化館信息化、文化館建設之國際借鑒、文化館和旅游融合發展等,涌現出一批優秀研究成果,凝聚了一批中青年研究力量,為文化館理論體系構建注入活力。

  2022年度“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研究計劃”將繼續堅持前瞻、創新、開放的理念,為文化館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具有較強針對性和現實意義的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