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組織召開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
研究院2021年度開放課題研究項目中期檢查會
發布時間:2022-04-29 11:0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04-29
  4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以網絡視頻會議形式組織召開了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2021年度開放課題研究項目中期檢查會。會上,邀請研究院指導專家對2021年已立項開放課題的研究工作開展指導。
  2021年9月,為增強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理論研究、智力支撐作用,研究院組織了開放課題的申報工作,設立了4個研究方向:國家公共文化雲與地方文化雲對接優化研究、利用公共文化雲平台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研究、公共文化雲平台統計指標及服務數據提升研究、基於區塊鏈的基層公共數字文化資源版權管理研究。基於以上研究方向,研究院向社會各界開展了課題征集工作,共收到申報課題研究項目24個,經過評審遴選,最終審定了遼寧省文化藝術研究院、湖北省群眾藝術館、中國文化管理協會等10家單位的課題予以立項。為了更好開展課題研究工作,研究院針對開放課題設立了專家指導機制,為每個課題分配指導專家,對課題研究工作的開展提供有關指導和幫助。在此次中期檢查會上,10家課題承擔單位就課題主要研究的內容、研究的重點難點、研究的進展及研究的計劃等內容進行匯報,對應指導專家就課題研究情況進行點評指導。指導專家積極評價了各課題的研究內容,肯定了各課題的初步研究成果,並圍繞各開放課題下一步的研究工作給出意見和建議。
  各課題匯報完成後,研究院倪曉建院長對此次中期檢查會進行總結,重點指出此次設立開放課題的根本目的是研究公共數字文化資源更好連接用戶的方法,把課題研究成果應用到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實踐工作,提升公共文化資源的利用率和社會效益。最後,由發展中心副主任羅雲川對10個課題分別進行點評,並對會議進行總結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