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年鄉村公共文化空間設計展示活動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22-05-09 11:2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05-09
  5月8日,2022年鄉村公共文化空間設計展示活動在新華網、國家公共文化雲以線上方式同步啟動。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主任白雪華,新華網黨委常委、副總裁申江嬰等主辦單位負責同志線上點擊啟動本次活動,啟動儀式同時作為新華網溯源中國可信品牌大會暨新華網鄉村振興“種子計劃”啟動儀式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活動由中國建筑裝飾協會設計分會、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崇州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國文化館協會、網易設計協辦,活動組委會設在發展中心。
  本次活動旨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落實《文化和旅游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關於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要求,深化公共文化領域改革,立足鄉村,以縣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為抓手,著眼於鄉村優秀傳統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創新發展,通過典型示范、聚攏資源、對接需求、賦能驅動,持續發現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鄉村公共文化空間,引領新時代鄉村公共文化空間構建,引導和鼓勵社會各方力量,提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運營和服務效能,推動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增強基層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活動分設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空間、基層公共文化空間、鄉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空間、鄉村閑置空間創意設計4個類別,分類征集優秀案例和設計方案。即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凡符合外在形式“美”、內容運營“好”、理念模式“新”的要求,圍繞縣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總分館制建設和體現新風貌、新需求、新趨勢、新理念鄉村公共文化空間案例,相關鄉村公共文化空間的管理單位、運營單位、設計及承建單位均可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進行申報。
  活動重點支持申報4類空間,一是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空間,依托文化和旅游部命名的183個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在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整體規劃設計、特色文化資源發掘利用、品牌培育與成果轉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文化產業、旅游產業發展等方面成效突出﹔二是基層公共文化空間,包括但不限於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文化站、鄉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村文化室、文化禮堂、文化驛站、鄉村戲台、文化廣場、非遺傳習場所等鄉村公共文化服務場館與設施,以及其他具有公共服務主體功能的基層公共文化新空間,服務效果突出,群眾認可度較高﹔三是鄉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空間,依托鄉村旅游景區、鄉村特色民宿、旅游廁所、鄉村文旅研學項目等,賦予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分館功能,疊加公共閱讀、藝術普及等公共文化服務功能,地域特色鮮明,文化內涵豐富,旅游體驗良好,群眾認可度較高﹔四是鄉村閑置空間創意設計,充分利用鄉村已有公共空間,開展與鄉村環境、地域特色有機融合的建筑設計、景觀設計、藝術設計等單項或綜合創意設計改造,賦予公共文化服務屬性,將文化創意融入鄉村生活場景,提高環境的美觀性和服務的便捷性。
  本次活動分為線上報名、初評、網絡投票、終評和展示交流5個階段,將持續至2022年11月15日,入選的典型案例和設計方案將由活動主辦方頒發證書並出版精品案例集,通過全國和區域性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採購大會、中國文化館年會以及新華網、國家公共文化雲等國家級媒體平台進行重點宣傳推廣,促進重點設計項目供需對接,推動活動成果在鄉村振興中的落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