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入駐國家公共文化雲
發布時間:2022-05-18 11:0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2-05-18
  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藝術司的指導下,2022年5月17日,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國家公共文化雲專區上線儀式以線上方式舉行,儀式由中央民族樂團與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主辦,通過國家公共文化雲及中央民族樂團視頻號等短視頻平台面向全國直播。中央民族樂團團長、首席琵琶演奏家趙聰,發展中心主任白雪華,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著名胡琴演奏家唐峰,發展中心副主任羅雲川線上點擊啟動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國家公共文化雲專區(以下簡稱“推廣中心專區”),標志著首個國家級藝術院團正式入駐國家公共文化雲。儀式由中國音樂學院考級主持與朗誦表演考官馬楠主持。
  為慶祝推廣中心專區正式上線,團長趙聰率中央民族樂團唐峰、劉沙、金玥、孫偉榮、張暉、龔俊莉6位知名民族音樂藝術家分別錄制精彩短片祝賀推廣中心專區上線,共同祝願民族音樂“藝”起來。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首批10家入選單位所在地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館有關負責同志紛紛以線上方式祝賀推廣中心專區正式上線。儀式結束後,為面向全國觀眾普及推廣中國民族音樂文化,提供高質量公共文化服務,中央民族樂團以線上直播方式,特別推出了推廣中心專區上線後的首場民樂演出——首屆“國樂之春”開幕特別策劃音樂會,受到觀眾熱捧。
  推廣中心專區建設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和給中國國家話劇院藝術家的回信精神,認真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規劃部署要求,發揮中央民族樂團與發展中心戰略合作優勢,打造雲端民族音樂藝術普及推廣“主陣地”,助力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自2021年4月中央民族樂團與發展中心簽約開展戰略合作以來,雙方緊密合作,加強頂層設計,在全國首創建設了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創新推出了“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專區”,積極開創國家藝術院團與國家級公共文化機構戰略合作、助力全民藝術普及的先河。
  發展中心在國家公共文化雲首頁為推廣中心專區設置了醒目入口,專區設置工作動態、央團集萃、國樂經典、民樂學堂、各地風採五個欄目,動態展示全國各地民族音樂普及推廣最新進展,重點匯聚中央民族樂團民族音樂精品,持續傳播民族音樂經典作品、培訓課程與基礎知識,全方位展示各地推廣中心工作成果。推廣中心專區上線後,將推出系列民族音樂精品力作,舉辦雲上惠民演出季,中央民族樂團廣受贊譽的經典和新創劇(曲)目將會分享給全國觀眾。
  下一步,中央民族樂團與發展中心將帶領10家中國民族音樂普及推廣中心進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不斷豐富雲上專區優質內容,推出系列民族音樂演出和大師課,在全國形成全民藝術普及引領示范效應,做大做優民族音樂普及推廣“雲端”主陣地,不斷增強基層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