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三山湟水間﹒花兒與少年”青海西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即將開展
發布時間:2020-12-13 11: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0-12-13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與西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三山湟水間﹒花兒與少年”青海西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於2020年11月22日在恭王府博物館開展。

  此次展覽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擔負起堅定文化自信、推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偉大使命,搭建非遺交流合作及展示推廣平台,深度呈現“大美青海﹒幸福西寧”絢爛多彩的河湟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融入當代、融入大眾、融入生活,提升黃河上游河湟非遺影響力和知名度。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青海崇山敬水、惠風和暢。這裡有遠古文明的昆侖神話、黃河發端的河湟文化、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省會西寧市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要沖。唐蕃古道、茶馬古道在此交匯,千百年來,漢、藏、蒙、回、土等各族兒女在這裡攜手相助,多元文化在這裡並存融合,創造了堆繡、排燈、河湟皮影戲等絢麗多姿、異彩紛呈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西寧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示月”系列活動以“河湟遺韻﹒西陲安寧”為主題,以“三山湟水間﹒花兒與少年”為策展主線,分“蓮花山﹒塔爾寺﹒民族繁榮之花”“老爺山﹒湟水畔﹒民族團結之花”“日月山﹒古道邊﹒民族融合之花”三個版塊,採取實物展示、銷售、代表性傳承人現場制作等形式,充分展示非遺的獨特魅力和“非遺”在助力脫貧攻堅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並搭建學術研討、旅游推介、宣傳推廣平台,全面展示河湟地區非遺傳承保護成果,推動河湟流域非遺傳承保護研究,全面彰顯河湟文化的時代風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