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與韻文博鑒簽訂IP授權協議
全面開啟文化創新創意合作
發布時間:2021-01-13 12: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1-01-13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以下簡稱:恭王府博物館)和韻文博鑒正式簽署IP授權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的獨特優勢,通過資源的深度整合與共享,開創恭王府博物館文化與現代數字科技融合創新的前瞻性探索,進一步加強歷史文物資源的保護與傳播。

  恭王府博物館規模宏大,是一座建立在王府遺址基礎上,以王府文化為研究展示傳播核心,以建設“平安王府、學術王府、數字王府、公眾王府”為發展目標的社區博物館。曾先後作為清干隆時期權臣和珅、清嘉慶時期慶親王永璘、清晚期恭親王奕的宅邸,而恭王府也正是因為恭親王的入住而得名。恭王府博物館承載了極其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素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之稱。

  近年來,恭王府博物館一直積極以博物館藏品資源為核心,提煉和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和價值,開發與博物館藏品和展覽相配套的文化創意產品,熱衷於嘗試通過現代數字科技形式,不斷拓展和延伸自身的文化傳播功能。

  恭王府博物館與韻文博鑒正式合作的開啟,旨在基於恭王府博物館文化IP進行現代性轉化與創新,為恭王府博物館“數字王府”和“公眾王府”的發展目標提供全面的創意及技術支持,就恭王府博物館特色主題元素進行多樣化文創產品設計,如基於恭王府博物館福字碑的“天下第一福”等特色元素進行創意設計,使其更貼近大眾生活,推動恭王府博物館文化的創新與傳播。

  中華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博物館是民族文化的匯聚傳承之地,其文物文化貫穿於歷史脈絡的各個領域,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和精神寄托。此次恭王府博物館與韻文博鑒的合作,相信可以將古老的文物年輕化,將厚重的歷史進行創新演繹,吸引年輕群體了解和喜愛傳統文化,以富有創意的方式普及、傳遞,促進文創產業發展的新突破,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恭王府博物館文化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