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舉辦“祈福納祥趨吉避疫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滑縣木版年畫保護成果展
發布時間:2021-01-26 11:1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1-01-26

  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主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協同創新中心、河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河南省滑縣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祈福納祥趨吉避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滑縣木版年畫保護成果展”於2020年12月30日在恭王府博物館開幕。

  開幕式上,河南省滑縣大平調劇團精彩演出《大升帳》劇目,出席嘉賓共同為展覽擊鼓開幕。

  滑縣木版年畫發源於豫北平原、黃河故道,是黃河文化遺產的重要代表,它用圖像的方式反映著這裡的歷史文化傳統和民間文化流動的印跡。滑縣木版年畫產生自明代中期,至清代、民國發展至鼎盛。2008年,滑縣木版年畫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滑縣縣委、縣政府對滑縣年畫傳承保護工作高度重視,制訂“搶救、保護實施方案”,舉辦各類文化交流活動,有效地促進了滑縣木版年畫的傳承與發展。

  此次展覽中,選取展示了滑縣木版年畫中神像題材的老年畫精品和傳承人代表作品,並以線稿和彩稿對應的方式,展示滑縣木版年畫中祖宗軸題材的代表作品。老年畫12張、傳統版印年畫35張、傳統年畫木版20塊。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韓建峰先生現場印制年畫,並向觀眾展示相關工具、印版等,讓觀眾現場體驗年畫制作。

  “敬神崇祖降祥納福,天地眾神和諧共存”,這是河南滑縣木版年畫主題的集中體現,它作為中國傳統年畫的突出代表之一,通過一種特殊的表達語言和具象感知,訴說著百姓最熾熱的精神向往。以畫寄情,祈願納祥,趨吉避疫。此次進京舉辦展覽,梳理十幾年來滑縣木版年畫保護成果,通過這一張張年畫,以期讓每個觀者得以窺見滑縣藝人的巧手匠心,去探究年畫背後更深層的文化涵義,也望在這特殊的一年裡,以滑縣木版年畫寄托美好心願,為華夏祈福,願疫情早日消弭。

  展覽自即日起,將展至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