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1中國非遺服飾秀巧妙融合傳統與現代
發布時間:2021-03-16 10: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6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指導,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等單位共同舉辦的“錦繡中華——2021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系列活動3月14日至15日在海南省三亞市崖州古城舉辦。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王曉峰,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苻彩香出席活動。

  活動以“錦繡中華、衣被天下”“活態傳承、美好生活”為主題,包括“南溟吉貝——黎錦主題非遺服飾秀”“織山繡水——苗族織染繡主題非遺服飾秀”“錦衣御裳——宋錦主題非遺服飾秀”“點染華章——影視劇主題非遺服飾秀”4個篇章,展現了黎錦、宋錦、錫繡、蠟染等多個非遺項目,以及緙絲、打籽繡、花絲鑲嵌、絨花等多種傳統工藝與現代服飾巧妙融合的風採,呈現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碰撞產生的火花。

  活動期間還舉辦了振興傳統工藝學術論壇——錦繡中華2021年度學術研討會,專家、學者、設計師等圍繞“非遺多維度創新”“非遺多媒介傳播”“非遺多區域協作”“非遺多專業合作”等論題展開討論。

  據悉,“錦繡中華——中國非遺服飾秀”系列活動舉辦5年以來,已經成為振興傳統工藝的品牌活動,其相關展覽、展演、學術研討等內容吸引越來越多人對非遺產生興趣,為傳統民族服飾及紡、染、織、繡技藝類非遺項目搭建了展示、交流、傳播的平台,在傳統工藝振興、非遺扶貧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盧旭 劉海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