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泥火相知——宜興紫砂作品展”在恭王府博物館抱廈展廳展出
發布時間:2021-10-28 09: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1-10-28

  2019年9月2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宜興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泥火相知——宜興紫砂作品展”在恭王府博物館抱廈展廳對社會開放參觀。展覽展出了宜興市102位具有高級工藝美術師及以上職稱的紫砂專業制作人員創作的102件紫砂壺作品。


  宜興紫砂陶,始於北宋末年,盛於明清,繁榮於當代。歷經近千年的傳承創新,宜興紫砂以無與倫比的造型裝飾藝術、賞用兼具的美學特質被世人所推崇。自明清以來,宜興紫砂制作技藝傳承有序,人才輩出,歷久彌新,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一代又一代的技藝人才延續著宜興紫砂的輝煌。本次展覽展出的作品充分體現了當代宜興紫砂人高超的工藝造詣,既是對傳統技藝一絲不苟的傳承,也融入基於現代美術創作理念的創新,彰顯了他們對紫砂藝術的追求、實踐和匠心,反映出這一千年古老工藝在新時代的蓬勃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