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黨委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2-06-28 15:1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 2022-06-28

  6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黨委舉行年度第三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會,集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館黨委書記馮乃恩主持會議,館黨委委員參加學習並作交流發言。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階段性成效,科學回答了中華文明起源研究的重大問題,深刻闡釋了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的重大意義,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導性,為我們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好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為我們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根探源,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

  結合恭王府博物館工作實際,大家認識到新時代美好生活離不開充盈的文化滋養和審美支撐,中華美學獨有的意境和韻味既體現在物質層面,更體現在精神層面和制度層面,它是華夏祖先以其獨特的生命感知和哲學理念進行文化創造的結晶,至今散發著蓬勃的生命力,成為我們創造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深厚滋養。作為新時代的文化工作者,我們要守護好文化根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實現以文化人,以文聚人,讓優秀傳統文化煥發新時代風採。

  全館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做好傳統文化的研究和傳播工作。首要的任務是通過加強基礎性研究,把所掌握的文化資源研究透徹,更准確地闡釋其歷史背景和時代價值,通過通俗易懂的語言將歷史文化信息傳遞給公眾,讓公眾對中華文明、中華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從而增強文化自信。其次,文化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人民的精神家園,作為文化工作者,我們要努力拓寬研究的時空范圍和覆蓋領域,深化博物館領域國際合作,扎實推動博物館學術科研工作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