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三年雕琢璞成玉 踵事增華再出發
發布時間:2022-08-02 10: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8-02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老干部工作指示和中央文件精神,積極應對社會老齡化新形勢,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對離退休干部的服務工作進行了業務再造、流程重塑,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應運而生。

  作為由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設立實施的無償服務項目,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的宗旨是“用愛心溫暖社會、用藝術服務人民”。3年來,中央各直屬藝術表演院團的離退休老藝術家們奉獻余熱,以綜藝演出、講座培訓、輔導排練、書畫慰問、文化交流等形式,服務文化館(站)、街道社區、為老機構、園所院校、部隊軍營、對口幫扶地、邊遠老區等,一以貫之地踐行藝術為民的崇高使命。

  服務中心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各離退休支部和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中心黨委領導和統一部署下,以黨建基層工作組為組織陣地,加強聯絡23個離退休黨支部,用新思想、新形式、新方法改進支部建設,鼓勵各支部支委參與工程的宣傳和志願者招募的動員工作,用黨建力量將老藝術家們的力量匯聚起來。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服務中心研究制定了走進5所院校、走進5個文化館站、走進5個街道社區、走進5家養老機構、組織5場綜藝演出的“五個五”計劃,成立由70歲以下老藝術家組成的第二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組織引領作用,在一步步摸索中不斷前行。

  3年來,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人員隊伍不斷壯大,服務范圍逐漸擴展。累計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20余場次,參與志願者達500余人,服務受益群眾超2萬人,實現了文化需求與供給服務的精准對接。同時,對於院校等單位的文化藝術教學的提升,以及街道社區、文化館站等各地方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等都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服務工程及時調整活動開展計劃,開辟線上服務陣地,利用數字技術手段擴大傳播矩陣,策劃一系列專題欄目,組織老藝術家們通過歌曲、詩歌、書畫作品等藝術形式線上助力抗疫。截至目前,制作發布節目近400期。

  從革命老區山東濱州沾化到“冰雪之國”黑龍江雞西虎林,從“紅色聖地”陝西延安延長縣到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再到山東臨朐、廣西北海、上海市靜安區、內蒙古興安盟……志願者的足跡涉及全國多地,志願服務活動主題與中央政策精神密切結合。2019年,服務中心策劃舉辦了“情滿頭條﹒與國同夢”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文藝演出,以及進軍營走訪慰問等活動﹔2020年,組織“文化服務人民﹒助力脫貧攻堅”主題活動,走進革命老區,為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加油鼓勁﹔2021年,各項活動緊緊圍繞“慶祝建黨百年”這一中心,營造良好的文藝氛圍。

  此外,服務工程還與相關組織單位建立長期合作關系。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重陽詩歌朗誦會”﹔與山西靜樂、內蒙古阿爾山等文化和旅游部對口幫扶地開展合作洽談﹔與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等達成長期合作協議等。

  回顧總結3年的歷程,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已經成為一張閃亮名片。它既是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的品牌,也被納入文化和旅游部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實施方案中。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該中心不斷完善工程項目體系和各項志願工作制度,邀請專家指導,充分征求老藝術家意見,設計制作服務工程標識,擬定章程和宗旨﹔成立運行組、人才組、宣傳組,分別負責志願服務的管理、運轉和協調﹔不斷招募擴充志願者隊伍,為工程的運行和實施提供了組織保障和人才保障。

  服務中心還高度重視志願服務的先鋒示范和激勵帶頭效應。通過“文旅中國”客戶端、離退中心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和《陽光正能量》這一新型的自制節目形式,廣泛宣傳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開展情況,並開展“最美志願者”評選活動,凝聚榜樣力量。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指出,要著力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促進老年人社會參與,把老有所為同老有所養結合起來。下一步,老藝術家文化志願服務工程將探索帶有激勵機制的“時間銀行”等互助養老服務模式,深化老驥伏櫪“銀齡行動”的志願奉獻實踐,力爭為全國文化類老年志願活動的開展提供經驗和示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