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中國節日志》子課題“重陽節”和
“浙江平湖做社”評審會在京召開
發布時間:2021-05-12 11:4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21-05-12

  5月8日,《中國節日志》子課題“重陽節”和“浙江平湖做社”評審會在京順利召開。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主任蘭靜,《中國節日志》編輯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李鬆,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研究員張剛出席會議。

  “重陽節”子課題由華中師范大學國家文化產業研究中心教授黃永林承擔。經認真審讀文本,評審專家一致認為,該課題組研究態度認真,資料收集較為全面,寫作體例符合志書規范,體現出了較強的社會責任心和敬業精神,建議同意通過結項,評定為優秀等級。 

  “中國節日影像志”子課題“浙江平湖做社”由浙江農林大學文法學院教授畢雪飛承擔。該項目在長時間田野調查基礎上,運用影像方式對浙江平湖地區的民間做社習俗進行了詳細、真實的記錄。經現場審閱成果影片,評審專家一致認為,課題組較為完整地記錄了平湖做社的程序過程和儀式步驟,呈現了農耕社會中“春祈秋報”的古老特色,並反映出農業社區中自然生計、人與神聖之間的關系以及人與人的組織活動關系,具有重要的學術與現實意義,建議同意通過結項,評定為良好等級。

  《中國節日志》編輯部工作人員將匯總專家評審意見,在整理完善後反饋兩位子課題負責人,以便課題組進一步完善成果內容,提交最終結項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