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行業專業(職業)能力等級評價打擊樂演奏專業
培訓考評在青島開展
發布時間:2024-03-27 09:03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24-03-27

  為回應社會期盼,進一步提升打擊樂演奏從業人員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有效拓寬行業人才評價渠道,3月18日至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以下簡稱“人才中心”)主辦,上海市打擊樂協會承辦,文化和旅游行業專業(職業)能力等級評價打擊樂演奏專業培訓考評在青島開展。來自各地的打擊樂從業人員、在校生及愛好者等共100人參加本次培訓考評。

  人才評價處負責同志做了培訓動員,全面介紹了新形勢下人才隊伍建設有關情況,強調了開展專業能力等級評價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職業道德、精進專業能力等三點希望。此外,上海市打擊樂協會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工作組織保障有關情況。

  培訓邀請行業知名專家,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關理論及職業道德等專題教學,旨在通過深入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樹立良好職業道德。培訓形式豐富多樣且別開生面,包括演奏示范、“1對1”實操指導、作品賞析等,另外,還特別策劃了“每日主題音樂會”,使學員既能收獲知識、汲取經驗又能欣賞高水平演出,激發創造力和感悟力。考評環節,學員通過演奏等形式,展示在打擊樂領域學習實踐成果。專家通過對學員在演奏技巧、藝術表現力等方面的點評,使學員掌握演奏的技術技巧,同時獲得啟發。此次培訓考評,達到了“以評帶訓,以訓促評”的效果,實現了切實提升學員綜合素質的目標。

  近年來,人才中心立足於人才社會化評價職能,按照《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有關精神,積極開展行業人才社會化評價工作,於2018年啟動文化和旅游行業專業(職業)能力等級評價工作。截至目前,人才中心已先後在全國舉辦數期專業培訓考評,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人才中心在工作上突出體現針對性和實效性,進一步提質優化,包括師資儲備、教學規劃、培訓實效等方面,切實提升專業性和權威性,力求提高行業滿意度。

  下一步,人才中心將發揮行業人才引領作用,持續關注行業發展新動向、新趨勢,探索如何提升文化和旅游行業從業人員社會化評價工作的科學性、規范性、權威性﹔堅持精准施策,進一步拓寬評價渠道,為行業人才提供個性化、定制化的評價服務,同時在品牌建設上發力,為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