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交流經驗以學增智 互通互鑒共促提升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面向內蒙古文藝院團舉辦專題培訓班
發布時間:2024-04-07 09: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 2024-04-07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動內蒙古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延展定點幫扶工作效能,推動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人才隊伍建設,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主辦,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支持的“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融合發展”專題培訓班,於3月24日至30日舉辦,來自內蒙古自治區國有文藝院團40余名演職人員參加培訓。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蔣慶鵬作了主題發言,系統地介紹了山東省文藝院團在挖掘、展示、守正創新上下功夫,推動齊魯大地文藝事業形成持續繁榮可喜局面的相關舉措。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副主任潘慧卿簡要介紹了本次培訓班舉辦的目的和意義,並對參訓學員提出了相關培訓要求。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內蒙古藝術劇院黨委書記、院長李莉重點介紹了劇院人才培養、劇目創作、交流展演情況,並表示希望通過學習經濟發達地區文藝院團經驗,進一步提升內蒙古自治區國有文藝院團演職人員的政治素養和專業水平。
  理論教學期間,山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王晨光圍繞“把握儒家思想文化精髓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主題進行授課,並從歷史邏輯、現實邏輯闡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必要性。孟子研究院院長、研究員陳曉霞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進行授課,並引經據典、由淺入深,闡述各族人民群眾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形成了情同手足、唇齒相依的深厚情誼,作為文藝工作者,要自覺堅定文化自信自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現場教學期間,全體學員赴山東文旅集團、山東省歌舞劇院、曲阜孔府孔廟、青島市演藝集團、青島電影學院等,重點圍繞山東省國有文藝院團的改革經驗,以及山東省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融合經驗開展交流學習,同時結合專家的授課內容和開展工作的經驗,分組交流討論在藝術創作中遇到的問題,共同探討解決問題的對策,為在今後的工作中,挖掘出更加有益於創作的動人故事、閃光精神、真摯情感提供助力。
  學員普遍反映本次培訓班內容很“實”。內蒙古藝術劇院一級演員滿都拉談到:“本次培訓專家講授的內容很解渴,內容很實、很受用,不虛此行。”內蒙古烏蘭恰特演出公司趙海楊認為:“作為一名在基層從事文化傳播工作的人員,通過這次培訓,提升了個人的能力、學習了先進的經驗,特別是在市場化運營方面,打開了新的思路。”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將充分發揮職能優勢,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在落實定點幫扶工作方面,重點針對文化和旅游部對口幫扶地區開展人才培訓專項計劃,多渠道提升定點幫扶地區文化和旅游行業人才的政治素養、工作能力、業務水平,為文化和旅游行業人才隊伍建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