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組織召開文化和旅游部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培訓班
發布時間:2022-03-14 11: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2022-03-14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政務數據資源有序共享”重要部署,深化落實《文化和旅游部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辦法(試行)》,奮力推動我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和政務數據共享共用不斷取得新成效,3月10日下午,信息中心在部機關南區召開文化和旅游部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共享培訓班。信息中心主任陳丁昆作開班動員講話,科技教育司副司長楊莎莎致辭,信息中心總工程師祝孔強在會上通報了近期網絡安全情況並提出工作要求。部機關15個司局、37家直屬單位有關處室負責人和工作人員90余人參加培訓。會議由信息中心副主任曹樹軍主持。


  陳丁昆同志在動員講話中指出,近年來,我部高度重視政務數據整合共享工作,大力推進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以下簡稱“共享交換平台”)建設,不斷深化政務數據在行政審批、行業管理、公共服務、應急指揮等方面的運用,在助力“互聯網+政務服務”、服務企業和群眾、輔助領導決策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十四五”期間,我部將充分利用互聯網思維大力推動共享交換平台建設,持續加強政務數據整合共享與業務協同,通過構建一體化的政務數據共享服務體系、標准規范體系、供需對接體和應用服務體系,以新思路推動政務數據共享利用打開新局面,以新舉措確保共享交換平台建設取得新成效。楊莎莎同志在致辭中強調,文化和旅游政務數據整合共享是一項根本性、基礎性工作,意義重大,任重道遠,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協同配合,合力做好政務數據共享工作。一是要強化共享意識,積極主動開放數據,充分開發應用數據,使政務數據既要取之於民,更要用之於民﹔二是要強化安全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切實落實數據安全管理責任,保障數據安全,促進互通共享﹔三是要加強協同意識,及時響應共享申請,及時反饋共享意願,及時開展數據對接。

  培訓會上,國辦電子政務辦孫富安同志從國家政策層面,系統介紹了政務數據共享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工作及成效、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黃莉莉同志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從政策制定、系統清理、目錄編制、平台建設和應用創新等五個方面,分享了交通運輸部政務數據整合共享的經驗和思路。信息中心詳細解讀了《文化和旅游部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辦法(試行)》,並對我部共享交換平台的建設情況和主要功能進行了介紹與演示。

  會後,參訓學員一致認為,本次培訓會內容充實豐富、講解精辟到位,進一步加深了大家對政務數據整合共享工作的政策理解和思想自覺,為今後圍繞共享交換平台開展相關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指導。下一步,信息中心將按照部網信辦的總體要求和統一部署,抓好我部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建立和共享交換平台建設等基礎性工作,回應行業呼聲,滿足群眾需求,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確保各項建設任務順利推進:一是開展共享交換平台使用培訓和應用推廣工作,明確各司局、直屬單位對接部門和操作人員,開通賬號並按需配置權限﹔二是啟動2022年部級政務數據資源目錄更新工作,及時更新各司局已注冊目錄,持續提升目錄的連續性、完整性和時效性,不斷提高已注冊目錄的資源挂接率﹔三是分期分批開展直屬單位政務數據資源摸底和目錄編制工作,不斷拓展共享交換平台覆蓋范圍,更好滿足直屬單位數據共享需求和業務運轉需要﹔四是深化落實《文化和旅游部政務數據資源管理辦法(試行)》,指導督促各方做好部內、部外數據共享申請的審批與授權,打通數據共享環節最後一公裡﹔五是開展文化和旅游部政務數據分類分級課題研究,形成工作規范,開展試點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