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發布“文化藝術鏈”
數字藝術與區塊鏈實驗室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22-08-12 08:5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 2022-08-12

  8月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和上海零數科技有限公司主辦,數字藝術與區塊鏈實驗室承辦的“文化數字化戰略新型基礎設施暨文化藝術鏈生態建設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藝術學院、中國傳媒大學等20家“文化藝術鏈”主鏈節點單位代表、1家“文化藝術鏈”標准體系建設合作單位代表,以及百余位領導和專家、藝術家出席會議。

  數字藝術與區塊鏈實驗室是文化和旅游部藝術發展中心為貫徹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文化數字化戰略,落實部黨組統一部署,服務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而建立的。以“文化藝術鏈”的發布為標志,數字藝術與區塊鏈實驗室正式啟動運行。實驗室的主要職責包括服務國家戰略、聚合各方力量、堅持創新驅動、建設良好生態,傾力搭建“全國統一數字文化市場公共服務平台”和“全國數字藝術孵化平台”。實驗室將努力把“文化藝術鏈”建設成為文化視覺藝術相關應用場景的權威行業鏈、視覺藝術數字資產確權與交易的重要底層基礎設施,從數字化基礎設施到數字化應用場景,圍繞視覺藝術web3.0,面向數字文化藝術的管理者、開發者、創作者、經營者提供平台化服務,並以自主課題和開放課題的形式,展開學術研究和相關的產品孵化。

  會議還發布了 “數字藝術雙年展”及元宇宙產業綜合博覽會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