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復排經典兒童劇《報童》
發布時間:2021-09-28 10:25 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兒童藝術劇院 2021-09-28

  9月25日,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傳統精品復排計劃重點扶持作品的經典兒童戲劇《報童》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首演。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和優秀主創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報童》在舞台上重新煥發光輝。


  《新華日報》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國統區公開發行的黨報。報社的報童們被毛主席稱贊為“新華軍”的小尖兵。1941年1月,國民黨反動派發動了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報童石雷的父母也在這次事變中英勇犧牲了。為揭露敵人的反共陰謀,讓全世界都了解“皖南事變”的真相,敬愛的周恩來副主席親自領導南方局和新華日報社的同志們,跟敵人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敵人派出了大量的憲兵、特務重重阻撓,石雷、草莽和勇敢的報童們跟敵人斗智斗勇,展開了生死較量。

  演出過程中,當周恩來副主席的形象出現在舞台上時,現場觀眾立刻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演出結束後,新版《報童》的主創們向老一輩藝術家們獻上美麗的鮮花,代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所有演職員表達對前輩藝術家們的敬意、對經典作品的敬仰。


  現場的小觀眾在觀看《報童》之後紛紛表示,太喜歡這部作品了。有的孩子說自己剛在學校裡學習了有關周恩來總理的課文,就在中國兒藝的舞台上看到和周總理有關的戲劇,真的很受感動。陪孩子前來觀劇的家長們表示,《報童》的演出非常精彩,非常支持孩子們觀看這樣的紅色題材的兒童劇,讓孩子對中國共產黨、對黨的歷史有著更加感性、更加直觀的認識,自己也接受了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

  首演當天,“中國兒童藝術劇院”抖音號、快手號、文旅中國、“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新華網客戶端、人民日報app、北京日報app、百度app、騰訊新聞、網易新聞、搜狐新聞、西瓜視頻等平台對該劇進行了全程直播,共有近110萬人同時在線觀看了《報童》的首演。

  《報童》將於10月1日至7日在中國兒童劇場連續上演12場,陪伴孩子們一起共度國慶假期。